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同款品牌手机境内外价差2000元 如何把消费留在国内?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5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 帆

  上周日,北京大雪纷飞,幸运的是,互换游学的儿子前一天晚上从香港回到北京,航班基本没有延误。在学校门口接到他的时候,第一话就跟我说:“我应该给您买那个苹果6S,64G的才5000块啊。”我知道他的意思是这价格比内地便宜好多,可还是淡淡地扔给他一句:“谢谢你,我的苹果5S还挺好用呢,再说,5000块也不是小数目啊。”

  其实,同款品牌手机境内外近2000元人民币的价格差,说起来淡定,如果我在现场,说不定比儿子还要动心。正是由于存在这么大的价格差,伴随居民收入的逐年改善,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境外游正逐渐变成“境外购”。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2014年出境旅游消费115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11月3日,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旅行网、今日头条与中国银行银行卡中心联合发布《全球旅游购物报告2015》,揭示了中国“旅购一族”迅猛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出境自由行的原因中,有53.6%的人把购物列为主要目的;而平均每个中国旅行者会把一半以上的旅行费用花在购物上。

  报告提供的数据还显示,中国游客境外购物人均花费5830元,同比增长16.3%,相当于每个出行者在境外买了一个LV手包。

  与此同时,国内奢侈品门店则陆续出现关闭现象。有媒体报道,LV悄然关闭了国内位于广州、哈尔滨和乌鲁木齐的三家门店。今年一季度Prada在中国门店数量达33家,相比2014年的49家有所降低。除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电商冲击和开店成本攀升等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当一部分国人选择出境旅游时在境外购买奢侈品,也是造成这些国际品牌在国内败走麦城的原因。

  而且,价格落差大不仅仅局限于奢侈品。随着出境游人数的增加,中国游客全球旅游购物的重心正从奢侈品为主转为提升生活品质的品牌药妆、化妆品、生活用品。此外,中国出境旅购的另一特点是,旅行者的购物需求同时还推动了旅游目的地城市餐饮服务业的发展。上述报告显示,2015年旅游购物人群、美食人群的重合度高达67%,即10个人里面有7个人在旅游购物的同时希望享受美食,而在2013年、2014年,旅行者“边逛边吃”需求还分别仅占38%和49%。

  在国内经济恢复进程中,消费被视作相对稳定的动力之一,贡献率达到60%,而那些流落到境外的花费更表明国内消费升级潜力巨大。相比较而言,祖国山河壮美,国人大可不必舍近求远。而如何在税收之外,让国内旅游配套的交通、餐饮、居住、文化、管理跟上居民收入增加的步伐,把国人的消费留在国内,带动相关产业的提升,形成正向循环,让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是需要多部门合作的一个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