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2.2%受访者支持专车改革征求意见稿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琛莹 马思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漫画:朱慧卿

  近期,交通运输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截止。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2%的受访者支持该征求意见稿,其中15.9%的受访者非常支持。同时,49.0%的受访者认为专车改革后的方便性有待观察,43.2%的受访者担心改革后专车准入门槛过高。43.6%的受访者建议逐渐破除出租车行业准入门槛,42.3%的受访者建议专车改革侧重于对平台的监管。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6.0%,80后占48.4%,70后占17.9%,60后及以上占7.2%。来自北上广深的受访者占31.3%,来自准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的占24.1%,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占32.2%,来自四线城市和县级的占10.0%,来自农村的占1.9%。

  62.2%受访者支持专车改革征求意见稿

  调查显示,专车上路一年多,18.6%的受访者经常使用专车服务,42.2%的受访者偶尔使用专车服务,27.9%的受访者不太常用专车服务,7.6%的受访者经常打出租车。

  对于新发布的征求意见稿,30多岁的顺风车车主赖先生反应并不强烈。“我比较认同征求意见稿中将专车和顺风车区别开来的做法。”赖先生表示,自己开顺风车起初是因为新鲜,后来觉得赚点外快也不错。不过一天也就接两三单,甚至1单也没有。也曾为遇到聊得来的乘客免单。这完全是一种分享精神,不仅是唯利益的追求。

  调查中,针对征求意见稿,62.2%受访者表示支持,非常支持和比较支持的分别占15.9%和46.3%;27.3%的受访者态度中立;6.5%的受访者不支持,不太支持和完全不支持的受访者分别占5.1%和1.4%;3.9%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受访者关注征求意见稿中的哪些方面?调查显示,60.7%的受访者关注专车车辆的安全性,57.8%的受访者比较关注改革后的专车价格,45.2%的受访者关注专车司机的服务,36.7%的受访者关注专车车辆的运营年限,27.1%的受访者关注专车平台的服务及发展。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两个文件征求意见情况》,对于网约车平台是否应纳入管理及管理方式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有1022条之多。有人认为,网约车经营服务是网络信息服务,不是运输服务,不能用监管出租汽车的思维对待这种新兴产业。网约车体现了共享经济的理念,是区别于传统出租汽车的一种新业态。

  对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主任程世东表示,从两个改革意见稿看,目前总体的改革趋势是趋向于开放、包容的,对于互联网预约专车的态度也是比较支持的,正在切实推进、规范互联网约车这种运营模式。

  程世东认为,此次改革中明晰了专车的牌照管理制度,即传统出租车行业与网络预约专车行业分开,传统出租车行业是有数量管制的,也形成了比较详细的牌照管理体系,而网络预约专车并没有数量管制,牌照管理更宽松一些。“不过这并不代表不需要进行数量控制。目前中央一级的改革意见不对数量设限制,是为了推进专车制度的建设。同时地方政府也一样有行政权力对专车数量进行控制,这些都是可以因地制宜的。”程世东认为,这样的体系还是比较有弹性,也比较有效的,既发展了专车行业,也保有地方政府的自主性。

  42.3%受访者建议专车改革侧重对平台的监管

  针对讨论热烈的运营性质的专车车辆报废年限的问题,程世东表示,这是人和车两者的准入制度的问题。他认为,首先需明确互联网预约专车是一项以营利为目的的服务,因此按照营运标准来要求人和车是必然。“现在的情况是,司机的入职门槛很低,持证上岗的要求也没有超出对一个正常驾驶员的要求;相对来讲车的门槛较高,要求八年必须报废,这是依照现有的营运车辆管理规则制定的,也是出于保护消费者安全的考虑。”程世东解释,八年报废的要求不是特别合理,“但这与专车改革是两回事”。

  他建议可以再另外推进报废条件的改革,比如按里程数报废,或者一年内年检两次,合格者继续营运,而不合格者及时报废等等。“但是不能用报废条件的问题来论证专车改革有问题,这是两件事。”程世东强调。

  受访者对于专车改革的征求意见稿有哪些担心?调查中,49.0%的受访者认为专车改革后的方便性有待观察,43.2%的受访者表示专车准入门槛过高,40.7%的受访者认为此举缩小了专车运营的范围,36.4%的受访者认为未破除出租车行业垄断痼疾,24.5%的受访者认为出租车覆盖面过大,20.6%的受访者认为此举打击了专车的共享经济模式。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认为,目前社会上存在一种误解,认为增加驾驶员资格证就提高了门槛。“而实际上有这个资格证和是不是从事这个职业是两码事。征求意见稿设定从业资格证制度,是为有驾驶证的人提供了一种就业可能性,更方便了一些人,而非增加了门槛”。

  对于专车管理的建议,43.6%的受访者建议逐步打破出租车行业准入门槛,42.3%的受访者建议专车改革侧重对平台的监管,41.2%的受访者建议出租车和专车不分边界,27.6%的受访者建议按管理出租车方式管理专车,27.1%的受访者建议遵循互联网方式发展专车,25.6%的受访者建议仍旧按照区域划分、监管。

  张柱庭表示,让平台监管驾驶员目前比较困难。“比如要求驾驶员没有犯罪记录,这个很多网约车公司都保证不了。”他表示,网约车平台管服务质量没问题,但是资格性的问题恐怕只能由政府来管理。“政府管哪些,平台管哪些,分工要明确。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问题需由政府来管理,不能单单交给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