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0年,3代人,150万亩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31: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宜军本报记者于险峰张仁军文/图

  培育抗寒大苹果是世界上无数科学家的研究课题,人们一直认为,一月份平均气温低于零下12℃的地区,大苹果难以越冬。沈阳农业大学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团队”)通过努力探索,终于破解了这一难题。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沈阳农业大学后山科研基地,一眼就看到“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北冷凉气候区苹果研发中心”的牌子挂在楼前,楼房过道挂满了有关寒富苹果的图片。

  “这个品种抗寒性强,将苹果的栽植区域向北推进了200公里,使本不是苹果主栽区的沈阳及辽北地区成为苹果的新兴产区,远至吉林的延边、黑龙江的牡丹江等更北的地区也有种植。”团队带头人、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吕德国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寒富苹果的情况。

  一个月前,吕德国领衔的研究成果“寒富苹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寒富苹果从育种诞生、丰产技术攻关到形成产业,经历近40年,凝聚着三代沈农人的心血,是大学服务“三农”的成功实践,带动30余万人就业,农户纯增效益150余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该校党委书记迟维意说:“大学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立地才能生根,农业大学只有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才能扎牢根基。服务‘三农’,服务社会,正是农业大学的价值。”

  团队协力破寒冷

  优质大苹果栽培区域向北推进了200公里,近2个地理纬度

  元帅系、富士系等世界主栽大苹果品种抗寒性较弱,均分布在年平均气温8.5℃~14℃、最低月平均气温-9℃~8℃的生态适宜区。我国北纬40°以北广大冷凉地区土地、光照资源丰富,具备发展苹果产业的多项条件,但受1月份平均气温低于-10℃等条件限制,不能栽培富士等传统大苹果。

  沈阳农业大学1997年育成的抗寒优质寒富苹果突破了这一限制,但在引种试栽初期,各地对其生物学特性不了解,对低温等限制因素估计不足,缺乏配套的栽培技术,未能形成产业。

  2000年~2004年,他们对最初引种试栽地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冻害发生普遍、腐烂病较重,多数地区已淘汰毁园。“当时由于没有针对性强的配套栽培技术体系,加之时逢我国苹果产业低谷,寒富并没有引起业界的足够重视,团队面临推广难题。”吕德国对记者说。

  面对压力,团队坚持进行有针对性的基础研究,试图摸清寒富苹果的生理学特性,为相关栽培技术的制订提供参考。经过15年努力,他们突破了低温限制大苹果栽培区域的瓶颈,在我国传统大苹果栽培北缘地带及其以北广大冷凉地区形成了高效苹果产业。

  科技部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东升说,以寒富苹果为代表的冷凉地区苹果产业的建立,在国际同类气候区独一无二,改变了我国苹果栽培的格局。

  栽培良法广传播

  研制出符合苹果现代栽培制度的“寒富苹果安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

  寒富苹果推广的地方是苹果栽培新区,果农没有生产经验、缺乏配套的栽培技术体系,导致枝干、芽体冻害和病虫害频发,园貌不整齐,产量不高,品质低下。

  好品种还得有良法相配才行,“寒富苹果安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主要包括平地起垄、宽行密植建园模式,果园自然生草、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以“冬剪疏枝、春剪抹芽、夏剪中截、秋剪拉枝”为核心的省力化整形修剪技术,严格疏花疏果、套袋优质安全果品生产技术,以腐烂病及卷叶蛾为重点的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及冷凉地区以冻害为主的果园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等。

  新民市百源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宁柏松说:“沈阳农业大学的苹果试验园免费向我们果农开放,每年还举办几次现场观摩会,我们随时可以过去参观学习。学校的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吕教授每年开春都会到我的果园里亲自示范剪枝,传授技术。”如今,宁柏松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寒富苹果种植专家,“几天前,我还组织社员搞了一次小培训,给他们提个醒,在入冬前要给苹果树灌一次封冻水。”

  现在,寒富苹果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栽培方法。记者在沈阳农业大学寒富苹果试验园里看到,果园里下有滴灌设备,上有防护网。特别是果树都被修剪成纺缍形,树上的枝条不像普通果树那样向上生长,而是被拉平了,有利于结果。

  “用我们的技术栽果树很简单,农民半个小时就能学会,在没栽过苹果的地区反而推广更快。只要按照这套技术要领去做,很容易将果园管好。”吕德国说。

  为了提高技术推广能力,试验园里一行树由一个研究生管理。团队已经培养果树学博士后3名、博士13名及硕士38名。寒富苹果的栽培技术从大学老师传给农民、农民再传农民,直接培养农民技术员500余人,培训生产一线果农累计6.8万人次,大大缩短了从高校到生产的距离,提高了果农的业务素质水平。

  科教兴农永相传

  抗寒优质苹果、抗寒苹果产业历经数十年从无到有,推动冷凉地区宜林宜果荒山种植业结构调整

  沈阳市苏家屯区的关先生今年是第四次到沙河堡寒富苹果示范园买苹果了,他告诉记者总共买了20多箱,“我自己哪能吃这么多,多数送给客户尝尝,这儿的苹果又甜又大,口感比一般苹果好。”

  沈阳市苏家屯区沙河堡街道前三道岗子村村民王震在团队的指导下,建立了沙河堡寒富苹果示范园。果园的地面被落叶与小草覆盖得严严实实,王震的妻子张永霞将叶子与小草拨开,露出的是黑黝黝的土地,她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沼液、沼渣浇灌果树、叶面喷施等措施,减少病虫害,少打农药,省工省时,绿色环保。”

  “大家来采摘一斤6元,一等果卖6元,比普通苹果的价格高。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曾参加过沈阳农业大学农民技术员培训班的张永霞说:“每年我们示范园都要举办寒富苹果培训班,并给周边果农免费发放学习资料。要传承沈阳农业大学为农服务的精神,真正发挥好‘示范、带头、引领’的作用。”

  为加快推广寒富苹果技术,团队在辽宁省建立示范园214处,技术覆盖全省栽培总面积的90%以上,逐步引导冷凉地区苹果生产技术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目前,全国寒富苹果栽培面积近150万亩,已成为我国现存栽培面积最大的自主选育苹果品种。

  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刘广林说:“寒富苹果研究与推广的成功,是沈阳农业大学科教兴农精神的传承。学校大力支持、鼓励学科团队创新,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顶天立地中形成办学特色。沈阳农业大学以服务“三农”为己任,通过培育科研成果,培植科技基点,培养科技顾问,培训新型农民,促进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