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规范职业卫生标准 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 发布时间:2015-11-23 03:35:1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劲 张思凯

  日前,首届(2014年度)中国电力创新奖在上海颁奖。国网山东电科院“电力行业职业卫生技术规范研究与应用”喜获二等奖项目首位。

  中国电力创新奖是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设立的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最高奖,是中国电力推荐国家奖的重要平台。“作为国网公司职业卫生技术支撑单位,我们始终站在职业卫生科技前沿,坚持面向公司职业卫生工作需要,解决电网企业职业病防治实际问题,为公司职业卫生创新发展提高有力的技术支持。”国网山东电科院院长苏建军如是说。

  国网山东电科院自2009年开始致力于“电力行业职业卫生技术规范研究与应用”工作。经过四年的苦心研究,通过对电力行业(包括供电企业、火力发电、电建施工、修造等)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存在的危害环境以及危害程度等的调查、监测、分析,确定了电力行业在职业卫生防治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该项目负责人江红介绍说,该项目通过调查研究电力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分布情况,明确了粉尘、噪声、毒物、高温作业、微波辐射、工频电磁场、缺氧作业为电力行业重点职业危害因素。结合国内外有关标准,对上述7种行业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进行了明确,对其监测采样方法及原理、样品预处理和分析检测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分析。

  据统计,该项目形成的《电力行业劳动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电力行业缺氧危险作业监测与防护技术规范》、《电力缺氧危险作业监测技术规范》等9项标准已经颁布实施,促进了全国电力行业劳动环境监测技术工作规范化,提高了行业职业卫生监测能力和水平。该项目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取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8项。

  “目前,电力行业尚未制订具有电力行业特点、系统全面的缺氧危险作业技术标准规范。”江红表示,“我们项目组确定了适用于缺氧危害环境监测的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确定了适用于缺氧危害环境作业的有效工程防护技术、个体防护设施,形成了缺氧危险作业相关技术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

  该项目组通过对火电、水电、输变电等电力行业缺氧危险作业场所、设备的现场调查,危害因素检测,确定了电力行业存在的地上、地下、设备内部等缺氧危险场所,以及存在的缺氧、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气体种类,给出各种物质可造成人体健康损害的浓度指标。

  国网山东电科院在《电力行业劳动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中首次提出了“防护效率”的概念,并应用到防护设施监测过程,将防护效率作为评判指标,并给出了防护效率计算公式。

  电力行业劳动环境中粉尘、毒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过程中存在诸多技术难点,如滤膜采样结束后,不易从采样夹中取出,传统对折两次后放入自封袋中的保存方式容易导致样品脱落,滤膜吸潮严重,上述因素严重影响结果的准确性。针对监测过程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国网山东电科院的科研人员提供了简便适用、较为理想的存放玻璃采样管、玻璃注射器、滤膜的相关存放箱、滤膜的折叠、移取及干燥装置、玻璃采样管的断管装置、实验室样品瓶清洗装置以及U型吸收管吸收液的移取装置等。

  该项目研究成果根本解决了滤膜采样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滤膜存放、折叠、移取、干燥等方面,有效保证了滤膜采样的质量。还解决了玻璃采样管人工断管、玻璃采样管存放、采样用玻璃注射器样品存放,活性炭管采样效率检测、挥发性标准溶液配制等诸多问题,不仅有效地保证了采样及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方便现场采样人员及实验室分析人员,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存在粉尘、酸碱、挥发性有机物等毒物的电力行业可以全面推广。

  国网山东电科院的科研人员巩泉泉算了一笔账,经济效益相当可观。2012年全国电力行业劳动环境监测监督总站共采集滤膜样品4000余个、玻璃采样管样品2000余个以及玻璃注射器样品1000余个。采用该成果之后,有效滤膜分析样品增加200个、玻璃采样管分析样品增加100个及玻璃注射器分析样品增加50个,节约成本5万元。按山东省300MW以上的机组为100台、一年进行1次采样检测来计算,年检测费用约为500万元。采用目前的技术,正常采集样品的5%将无法得出准确分析结果,即检测费用中的25万元将用于由于目前技术缺陷所引起的损耗。采用该成果,接近100%的样品都可以得出准确分析结果,以山东省为例,一年可节省检测费25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