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股通”遇冷的AB面

  • 发布时间:2015-11-23 02:31: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谈股论市

  对于“港股通”遇冷这件事,下一步放宽“港股通”投资标的,降低投资门槛却是必须直面的两件事情。

  11月17日是沪港通开通一周年的日子。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沪港通”成交金额合计21228.62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15346.64亿元,“港股通”累计成交5881.98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在沪港通开通的第一年里,沪港通的成交总体上并不活跃,一年的成交金额甚至只相当于A股市场火爆时一天的成交量。尤其是“港股通”交投更显冷静,这种情形与沪港通开通之前的境况形成鲜明对比。

  那为什么“沪港通”开通后,“港股通”的交投却出现了遇冷现象呢?诚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言:沪港通是一座开放的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无法用一周或者一个月的上座率来衡量它的成败;相反,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更长时间才能验证。也正因如此,人们不能因为“港股通”遇冷而否定“沪港通”的积极意义。但即便如此,正视“港股通”遇冷的事实还是有必要的,这有利于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

  “港股通”何以遇冷?这与“沪港通”开通之前的“港股开户热”其实是有一定联系的。因为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如果开通了港股账户,就没有必要再选择“港股通”了。此外,这还与“港股通”50万元资产的门槛设置有很大的关系。为了“沪港通”的平稳着陆,“港股通”设置了50万元的门槛,这个门槛实际上直接就把内地股市最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挡在了“港股通”的大门之外。毕竟目前A股市场符合50万元以上门槛设置要求的投资者占比不足7%,93%以上的投资者都被这一门槛挡在了“港股通”之外,“港股通”想不遇冷都难。

  更为重要的是,港股与A股两个市场的风格不同,这大大放缓了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步伐。毕竟A股市场是一个以投机炒作为主的市场,市场偏向于炒作题材股成长股,而香港股市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投资者追捧蓝筹股。而且“港股通”的投资标的也是以蓝筹股为主。正是基于这种不同,这就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更何况在最近这一年,A股上演了一轮小牛市行情,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内地投资者因此乐不思蜀。

  从上述分析中不难看出,“港股通”遇冷,有的因素是难以改变的,有的因素是需要时间来改变的,有的因素是下一步就可以改变的。所以,对于“港股通”遇冷这件事,下一步放宽“港股通”投资标的,降低投资门槛却是必须直面的两件事情。实际上,在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直接开通港股账户的情况下,“港股通”继续保留50万元的门槛设置并无太多意义。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