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上行将非常艰难后市不可过分乐观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34:2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袁文波)上周多空方在大盘年线位展开激烈争夺,虽然周三空方先声夺人砸穿年线,但在权重股估值达到7年罕见底部的情况下,多方并未退缩,周四便立即阳包阴反击,周五在年线处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形态上偏于多方,不过量能出现了萎缩。操作上,华泰证券兰州酒泉路营业部分析师王鹏认为,权重与题材股或将继续分化。对稳健型的投资者而言,低估值蓝筹股进可攻、退可守,尤其是近期明显滞涨的消费类、白酒等值得重点关注。激进的投资者可大胆布局高送转主线,但需保持短线思维,注意提防市场风险。

  蓝筹股出现估值洼地

  目前,对大盘构成强有力支撑的是蓝筹股的估值。数据统计,代表着两市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估值与2008年10月28日时相差无几。其中,银行板块更是比1664点时的估值还低,平均PE仅为8倍多。银行为首的蓝筹股出现了估值洼地,无疑封杀了大盘深跌的空间,从而为市场炒作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不过,虽然大盘股估值很低。但创业板估值却高达100倍,为全球最高。而且当前也的确存在多个利空,压制着大盘的走势。一是证监会宣布降低两融杠杆,保证金比例不低于100%。这个规定虽然有利市场稳定慢牛,但也可解读为资金面利空;其二,新股恢复发行的前28只股票,仍然采用预先缴款的老办法,不少投资者逢高减仓,以备打新。第三,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明显提高,对新兴市场均构成重大利空,当次之际,多方相对谨慎。当然,最根本的是自2850点见底以来,无论是题材股还是券商、地产都有一定的涨幅,尤其是不少小盘股,从底部上涨已翻番,获利盘需要消化,技术上也需要调整才有利于后市的稳步上扬。

  短期沪指向上空间有限

  技术面上,上周沪指周K线收出缩量小阳线,上涨1.39%,创业板周K线同样为缩量阳线,但较沪指更强,已站上30周均线。目前周线技术指标显示市场风险较重,不论是沪指还是创业板,其周线运行轨迹显示周KDJ、RSI等技术指标已出现了连续多周的顶部钝化,显示上行将非常艰难,而如果下行,则可能出现一个相对较长周期的调整回落走势。同样,日线布林线沪指与创业板均出现一次顶背离,值得投资者警惕。

  王鹏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处于转型与改革中,再加上当前增量资金有限,短期市场风向仍偏向于创新类小股票。较长周期看,受养老金入市及IPO新规后部分稳健型新增资金进场的影响,A股慢牛格局已成雏形,大盘股有望阶段性领涨。但总体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格局不变。短期而言,沪指近期连续出现冲高受阻走势,这与3700点之上的平台阻力有关。考虑到IPO重启及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提升的压力,沪指向上空间有限。反观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本轮反弹获利丰厚,为阶段性的调整埋下隐患,所以在目前位置对后市行情不可过分乐观,如有再次冲高受阻,应及时获利了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