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得主蓝普顿:个体圆梦是中国最大成就

  • 发布时间:2015-11-22 10:08: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日,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开幕。4位海外中国学专家荣获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其中包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蓝普顿。这位研究中国40余年的学者向本报记者分享了他对中国的新思考、新体会。

  蓝普顿表示,此次获奖超出他的期待,他目前正在开始有关中国着力建设通往新加坡等南亚国家铁路的新项目,希望在未来看到中国如何运筹自己与邻国间的政治、经济关系。他说,透过“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中国是想通过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强同世界各国的联系。这不但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巨大领域,而且将成为一种经济的“再平衡”。但这是一个大计划,中国需要深思熟虑。

  蓝普顿曾教导自己的学生:“你们要学会把自己放在中国的位置上去看待中国的内外政策,考虑中国的问题。”他曾写过一本书,叫《中国力量的三张面孔》,这三种力量是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思想力量。中国强调经济力量,有了经济力量,军事力量和思想力量将是可被购买的。“一带一路”反映了中国对经济实力的倚重,是一项有智慧的国家战略。很多国家过于依赖军事力量,这是一种错误。所以虽然“一带一路”倡议还在发展酝酿的阶段,但听起来它是一个正确的倡议。

  就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形象,蓝普顿表示:中国有很多极好的故事,只不过有的知晓率高,有些鲜为人知而已。我就举一个例子,从我1976年第一次到中国至今,中国已经带领几乎相当于美国人口数量两倍之多的人民走出贫困。所以我认为中国人实现个体梦想(不仅仅是中国梦,而且是他们自己的梦)的机会得以增加,这是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