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我们老了,怎么养老?

  • 发布时间:2015-11-21 15:32:2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子车子票子儿子,奋斗了大半辈子样样齐全。本该进入安享幸福晚年时刻,但身边朋友遭遇的各种突发状况,让原本幸福的老胡夫妇突然有了丝丝危机感。如果,有一天我们走不动了,失去自理能力,需要照顾时,我们该怎么办?如果有一天老伴离我而去,孤苦伶仃的我又该怎么办?进养老院,那个被众多市民“妖魔化”的场所,还是留在家中由保姆照顾。老胡想想有些害怕,担心不缺钱但缺亲情的日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从简单的物质追求到丰富的精神世界,更多的人们希望有尊严有品质有隐私的生活。老胡是一名教授,儿子大学毕业后就去了美国,现在定居美国结婚生子。老胡夫妻俩也过起了半年美国半年中国的“候鸟式”退休生活。孙子年后就要上小学了,老太太的身体也时不时有点小恙。老胡两口子决定回国内安安心心养老。远在美国的儿子一家倒经常视频问候两老,但心里却总有一丝不安和愧疚,毕竟不在身边无法全力照顾年迈的父母。在我们的VIP客户中,这样的“空巢”老人占比非常高,孩子学业有成,老人有较为富裕的家庭资产,同时,接受过国外教育的他们,非常容易接受新事物新理念。他们对于资产的打理和家庭的安排,已不仅仅关注投资的收益,而是长期的规划,一些家族信托和养老社区逐步进入他们的视野。

  当下政府倡导的“居家养老”服务开始受到大家关注。所谓“居家养老”就是实现从传统的家庭照料到现代的社区照料、老年人的生活单位从家庭向社区的转变。居家养老的实质是社区养老。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美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美国,社区具备了强大的助老功能,使得美国老人能内安其心、外安其身,多数美国老人选择社区养老模式。据相关专业报道:美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全托制的“退休之家”,设施完备,服务周到。设施包括了医务室、图书室、计算机室、健身房、洗衣房、紧急呼叫系统等。服务包括了就餐、打扫房间、组织活动、出行安排等;日托制的“托老中心”,白天在中心活动,晚上回家休息。中心同样设施完备,并提供星级服务。起居室一人一床,一人一房。还有阅览室、保健室、活动室等。老年人除了不用为一日三餐操心外,还可以阅读、交往、制作手工艺品,安度晚年;组织“互助养老”。让老年人结伴认对、互助养老;提供上门服务。而我国当下养老设施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与现实需求差距较大,在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上远不能满足需求。“集中营”、“避难所”式的养老场所无法适应不同情况不同层次老人的需要。尤其对于高净值客户来说,养老问题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满足,更重要的是如何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老胡儿子很欣喜地告诉老爸,最近发现了一家和美国全托制“退休之家”有得一拼的国内养老社区,泰康燕园高档养老社区的开张吸引了不少公众人物的入住,大家反响不错。更惊喜的是,明年上海、广州、三亚等国内多个地方都将落成同一品牌养老社区。据说,老人还可以选择三亚等异地“候鸟”养老,对于高净值客户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评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