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产商面临去库存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1-21 12:31: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经历一轮上扬的深圳地产将往何处去?除了一线城市,全国房地产普遍面临去库存压力,这个压力该如何破解?昨天由中华房地产投资开发商会、易居中国、易居沃顿中国研修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房地产投资人高峰论坛”在蛇口开讲,来自国内地产界和投资界的知名人士汇聚一堂,深度剖析中国地产业的热点话题。

  ■ 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强 文/图

  呼吁减税政策加快消化库存

  当前,在互联网+时代,房地产企业都在研究“转型与创新”,研究如何适应“互联网+”带给房地产业的挑战和机遇。未来几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怎样的发展?

  在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看来,这一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过去是政策性调整,这一次是库存主导的调整”。换句话说,最终是由市场因素来决定。库存的调整可能是一个市场的机制,如果和信贷周期的收缩产生共振,这样调整可能发生得比较惨烈。

  “不过,在政府信贷宽松政策的刺激下,明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小阳春。”陶冬说。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则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增长超过历史最高峰的2013年,但是和2013年有一个巨大的差别,2013年是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销售上涨,今年则是在价格走向低谷中销量上升。

  任志强认为,中国房地产业目前面临去库存压力,最有效的去库存政策是减免税收,在政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住房个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比如,1999年的上海为了消化库存宣布了减免所得税,很快扭转了大库存的情况。他预计,最近还会出台一些有利于消化库存的政策,有效的政策都会出来。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主席胡葆森也认为,去库存是房地产业目前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库存量比较大,未来几年政府和开发商都会积极地去库存。

  转型仍要立足于房地产本身

  当房地产由“黄金时代”走入“白银时代”,面对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的冲击,作为传统产业的房地产业,该如何应对?

  在中华房地产投资开发商会会长周忻看来,房地产业在互联网+时代,考虑如何借助互联网转型和创新,而实际上,作为传统产业的房地产行业在转型中,仍然要立足于本业,不是跳开房地产传统的领域,而是立足房地产业的转型和创新,形成“房地产+”,比如“万科+”、“富力+”、“易居+”、“红星美凯龙+”等模式。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也认为,目前,地产商都在转型,适应房地产“黄金时代”向“白银时代”的过渡。而以万科为代表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已经尝试开展创新转型,比如住宅产业化、机器人物业管理等,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商业模式,这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则认为,未来房地产的转型升级会有许多方向,不同的企业方向也不一样,主流开发商将跟金融紧密地结合,地产跟金融结合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行业未来将发生大量的兼并收购,进而对金融工具和产品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易居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倪建达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需要金融的支持来完成这个行业的重新洗牌,不管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洗牌是在所难免的。在这个行业洗牌的过程中,金融一定会跟这个行业结合得更紧密,地产业今后可能总量会下调,竞争会增加,但金融业跟房地产业会走得更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