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拟推转板创业板试点

  • 发布时间:2015-11-21 12:31: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安之

  未来创业板可能不再“金贵”,在昨天下午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后,市场上出现了这样的论调。原因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了一则重磅消息:证监会制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新三板市场性质及在多层次市场中的定位予以明确,提出坚持新三板的独立市场地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但新三板也不是孤立市场,要研究推出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转板改革符合预期

  关于转板的具体表述,在证监会公布的《意见》中有所体现:全国股转系统并非孤立市场,应着眼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开展推荐业务试点,探索建立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

  虽然转板机制正在酝酿,但不少专家指出这一定是大势所趋。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便第一时间给出了解读。桂浩明认为,目前新三板转板创业板,应该是要进入到实际操作的阶段了,这不但对活跃新三板起到重大作用,也为创业板扩容增添了具体的动力,同时也将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目前真正符合创业板条件的新三板公司数量还不是很多,推出转板机制也是为了完善中国股票市场的发行机制,适当降低过高的发行门槛,将为更多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条件。”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新三板企业目前所处的阶段,大体上相当于创业板公司发展阶段再往前推5年左右,如果新三板企业需要更多的流动性,势必需要到创业板或是上交所的新兴板去挂牌。“目前推出的时间表应该是很明确的,通过打通与深交所创业板的转板通道,甚至是未来还将打通与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转板通道,无疑会激发新三板各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目前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市盈率平均在20倍左右,远低于创业板50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未来新三板公司的估值增长空间巨大,成为下一个‘纳斯达克’的趋势明显。”宋清辉说道。

  10家IPO公司重启新股发行

  在转板改革的同时,IPO重启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证监会昨日表示,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工作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2家,而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IPO重启后,新股上市或将络绎不绝。德勤大中国区A股上市负责人吴晓辉近日表示,在IPO新规正式实施后,预计明年A股市场有望新增380—420家新股发行,预计融资总金额在2300—2600亿元的规模。

  另一方面,证监会对违规行为继续保持了高压态势,昨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华锐风电信披违法一案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华锐风电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警告14人,对5名责任人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