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食品制药工业发展高峰会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20 13:45:3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进入结构性调整的转型期,我国食品、制药工业面临着企业成本费用上升、出口短期难以走出低谷、环境资源对发展约束的加大等现状。如何通过跨界整合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如何培养壮大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共同崛起支撑行业发展?行业未来发展走势如何判断?相信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和在座的同仁们息息相关。随着社会变革的持续推进,我国食品、制药工业面临挑战的同时也存在着机遇。智能化、互联网+、工业4.0等新概念、新趋势将为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和新方向。

  2015年11月19日,“赢?享中国”2015中国食品制药工业发展高峰会在北京龙城丽宫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高峰会由慧聪制药工业网、慧聪食品工业网主办,来自食品与制药行业的协会专家学者、各企业领导、全国各地买家代表以及各媒体代表等三百余人莅临峰会现场。

  本次高峰会以“工业4.0背景下,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探讨现代制造业,尤其是食品制药行业在当下工业4.0时代背景下应如何顺势有为、应变有道。通过这一系列的主题讨论,着重把脉中国食品制药行业未来发展的路径与方向,共创食药行业的美好蓝图。本次峰会特邀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客座教授、GMP自由工作者吴军老师;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海斌先生;工业4.0与智能制造办公室主任、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宏伟先生;远东医药集团设备总监杨磊先生等行业协会专家、知名企业领导及产业链上下游参与者共同探讨“制药工程‘系统化’”、“全球无菌冻干注射剂制造的最新发展”、“基于工业4.0的智能化制药工厂的实现”、“制药集团设备管理的思路”等一系列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客座教授、GMP自由工作者吴军老师与在座制药行业同仁做有关工业4.0制药工业、制药工程的未来走势探讨。他重点分享中国工业4.0第一步该解决的问题——如何做到制药工程系统化的思维。吴老师从“什么叫系统化、什么叫系统思维、什么叫系统工程”展开,结合国内制造业尤其药剂行业、药厂方面存在的产业现状,总结工业4.0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把产品工艺、建筑工艺做到系统化。

  吴老师谈到工业4.0系统化的思维与中国药剂行业的共性问题。工业4.0最难的问题落到产业集成是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如何把生产、设备和建筑集成一体,将会是未来制药工业的瓶颈。吴老师借此给业界同仁提出建议,指引大家在遭遇商业利益和系统化瓶颈时向诸如综合考虑人员培养、建设系统化人才的发展空间转移。

  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海斌先生首先回应了吴军提出的制药行业共性问题,指出“当今天你走到自动化程度时,当你由硬的设备层走向软的DCS时,系统化确实是方向,也是我们挑战和必须要经历的。”张海斌指出工业4.0正是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机遇所在,解决行业共性问题也是践行工业4.0的时机。

  然后,张海斌先生结合我国国情,与国外制药行业、监管、FDA倡导细则等作比较分析,指出工业4.0致力于打好基础的重要性。他着重分享无菌冻干注射剂制造、药厂生产制造系统、投资方面单向的水针生产。从东富龙来讲,两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是智能制造和连续制造。东富龙凭借这两个层面支撑药厂面对市场的变化和法规的期待,他还就如何保证数据的完整性、提高药厂的质量量度、达成质量和效率的平衡,和合规灵活的协同工作做精彩分享。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4.0与智能制造办公室主任王宏伟先生谈到中国制造的10年计划,从2015年2025年,楚天科技每一年的营业额达到40-50%的增长。楚天科技用硬性数据身体力行支持并倡导制药行业在未来10年的“提质增效”四字核心需求。

  我们相信此次中国食品制药工业发展高峰会将为行业内企业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以信息化的影响力,不断努力推动食品制药行业向更健康的方向前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