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生银行迎来空降行长 工行老兵郑万春接任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16: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原行长毛晓峰被查10个月后,民生银行终于迎来了新一任行长。昨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聘任郑万春为民生银行行长的决议。然而,对于这位金融老兵来讲,在“后董文标时代”,需要面对业绩下滑、小微金融社区金融转型等压力。

  根据公告,郑万春的任职资格尚待银监会核准。事实上,关于郑万春出任民生银行行长的消息早有传言。在民生银行前任行长毛晓峰被查之后,该行行长一职就由董事长洪崎代理,今年7月市场传出郑万春将空降的消息。10月22日,工行发布公告称,郑万春因工作变动,辞去副行长职务。

  现年51岁的郑万春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证券以及期货方面的工作经验十分丰富。公开资料显示,郑万春从工行起家,曾任海南分行行长助理、营业部总经理、工行信贷部副总经理,随后任华融资管副总裁兼华融证券董事长、中德合资融德资产董事长;2009年起任华融资管副总裁兼华融证券董事长、华融期货董事长;2011年3月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2013年,郑万春回归工行,并出任副行长一职,主要分管资产负债、公司金融、小企业金融、投资银行等业务。

  业内人士评价,民生银行之所以会聘任郑万春出任行长,一方面是看中其既有丰富的商业银行基层一线从业经历,又有资产管理公司和大型国有银行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郑万春在战略规划实施、商业模式创新、金融机制转变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

  郑万春也由此成为民生银行成立以来的第四位空降行长。在他之前的洪崎、毛晓峰,均是内部培养选拔产生的。然而,如今的民生银行早已不是董文标时代那个“狼性文化十足,做业务时攻击性非常强”的企业了,在灵魂人物董文标离开之后,民生银行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境地。

  在股权层面上,安邦通过密集增持,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成功进入董事会,老股东郭广昌的复星系、卢志强的泛海系以及刘永好新希望则不同程度减持或者清空所持民生银行股份,令该行原有股东和管理层多年来精心构建的股权均衡被打破。今年初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调查,高层出现人事动荡,民生银行股东之一史玉柱更声明反对行长“空降”。

  而在业务层面,民生银行2007年首创的事业部改革,曾引领了中国商业银行制度的一次革命,但是目前却出现“七年之痒”的尴尬境地。该行原本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小微金融业务增长放缓、利润贡献下降,在宏观经济大环境走弱的背景下,这一块业务带来的资产质量压力也在增大。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净利润383.77亿元,净利增幅4.35%,不良率为1.45%,比上年末上升0.28个百分点。对此,该行行长助理石杰曾表示,除了宏观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之外,由于体制性造成总行的管理滞后,事业部本身精细化能力跟不上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在今年8月,民生银行全面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而该行近年来力推的社区银行后继乏力,网点也面临着停业、调整甚至沦为自助银行区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不良率高,社区金融发展陷入瓶颈,无论从平衡新老股东关系,还是业务转型方面,新任行长的压力都很大,需要具备足够的能力来解决这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民生银行现有的高管团队中,副行长仅邢本秀一人,行长助理有石杰、李彬和林云山三人,随着新行长的进驻,民生银行的高管团队或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孟凡霞 邹晨辉)

  ?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