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小银联卡化解收粮“大麻烦”

  • 发布时间:2015-11-20 01:0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到粮食收购企业卖粮,不管拿着哪个银行的银联储蓄卡,只要完成收购结算,在粮企专用POS机上刷一下,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粮款就能直接打到粮农银行卡里。这种场景就发生在黑龙江省方正县收粮现场,农民随身携带大笔粮款的担心和粮企每天准备大量现金的麻烦一去不复返了。

  方正县是黑龙江省水稻生产大县,水稻种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记者近日来到方正县松南乡的哈尔滨方正秋然米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内正在收购今年新稻,一台台装着水稻的小四轮车把足球场大小的场院挤得满满当当。

  收稻场景火爆,付款环节却井然有序。与往年不同,公司财务结算室内不见了一沓沓钞票的现金交易,每个卖粮农民手中都拿着一张银行卡。正在排队的方正县德善乡莲花村农民吴秀金也觉得今年卖粮形式很新鲜,不时看看前面的农民怎么领到钱款。

  不一会儿就轮到了自己,吴秀金把农业银行借记卡交给秋然米业的工作人员。在核对了卖粮数量和信息身份后,工作人员在一个POS机上轻轻一刷,然后输入吴秀金身份证的后6位验证码,卖粮款的结算就完成了。

  看着交易小票上显示的37454元,吴秀金心理算是踏实了。“谁都知道卖完粮就有一大笔钱了,以前拿到卖粮款后,还得到几十里外的银行去存款,可担心路上出啥事了。”吴秀金说,现在用卡方便多了,既省去了去银行存款的麻烦,还不会收到假钞。

  秋然米业所应用的这套支付系统,是中国银联在当地推广的一项粮食收购非现金结算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方正支行行长梁正山介绍说,粮食经纪人、收粮企业装了这套支付系统后,只要一台POS机,农民持有任意银行的银联卡都可以进行实时资金转账,不仅方便农民,企业也降低了运营成本,今年方正县已有3家企业试点。

  哈尔滨方正秋然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个试点,公司总经理顾冰松说,往年到了收粮季,公司每天要到银行提取大量现金,押运和人力成本很高,还损失不少银行利息。用上这套系统后节省了不少费用,目前支出的1.3亿元收粮款中,80%都是通过银联卡支付给农民的。相比现金交易,直接划账到卡还能节省三分之一时间,减少了农民排队领钱时间。

  一些地方干部介绍,这种非现金支付方式还方便了粮食经纪人。粮食经纪人经常走村串户收粮,用了这套系统后,只需随身携带一个POS机,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就能用,再也不用带着大量现金四处收粮,降低了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何志刚说,由于兼具了便捷、安全、经济等特点,这种银联卡农产品收购支付形式发展非常快,目前全省已有4189个开户主体,交易额已达1300亿元。

  记者从中国银联了解到,除黑龙江外,吉林、河南、湖北、江苏等多个省份都已开始试点银联卡农产品收购支付服务,预计今年全国交易额将达到20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