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 让民生服务走进家庭

  • 发布时间:2015-11-19 14:32: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的出现,让养老、医疗、美食娱乐这些传统领域,都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未来“互联网+”还会向何处延伸?又怎样从一个时髦的概念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昨日,在高交会的记者服务广场上,来自深圳创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易特科以及TCL的相关专家齐聚,共同论道“互联网+”如何惠及民生。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邹媛

  智能厨电颠覆生活

  目前,家用厨电从电饭煲到微波炉,从面条机到烤箱,智能厨电已经越来越被普通家庭接受,而炒菜机却极少出现在家庭的厨房里。

  在本届高交会上,深圳本土企业创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智能厨电,便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一个普通的家庭,只需5—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顿饭菜的制作,有菜、有汤、有米饭,而且不需下厨。”深圳市创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光介绍,此次推出的智能炒菜机包含了8大菜系各种口味,不仅可以设定翻炒速度和角度,还可选择智能模式或者自行编制菜谱,也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供用户自由下载。

  何光表示,互联网+并不仅仅是创新科技,同时,还要打造全方位的融合互联网,其中包括物联网、新型食物供应链以及新型服务体验。下一步,将配套建设无公害农副产品基地、加工处理配送中心,通过自动售卖机、社区商店以及上门配送等方式,将食品从农田安全便利地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据统计,目前,普通家庭自己做饭的成本大概在10—15元,通过智能厨电的销售模式,能降低20%—40%。“我们应该开发更民生的产品,让实业回归到它原本的模样,让互联网真正的进入到日常生活,便利生活服务百姓”。

  医疗+健康+养老新模式

  随着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应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与传统健康医疗、养老产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衍生出大量的创新产品与运营模式。

  在此次高交会上,全新的O2O互联网+医疗+健康+养老模式引起极大的关注。据介绍,这种全新的模式是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健康服务的创新,即线上依靠可穿戴技术及互联网远程医疗技术,进行健康数据采集、智能交互、建立个人健康电子档案、健康干预等服务;线下,可在其综合门诊实体店,进行慢病干预及保健养生服务。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单纯的养老服务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老年人对医生的依赖和需求更高,养老需求呈现高、精、准的发展态势。”深圳市易特科集团总裁介绍,在互联网+健康+医疗的基础上,研发出“互联网+健康养老”项目,将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养老社区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探索新型社区养老模式。

  “通过在社区布局、布点日间照料中心,采用医养护结合的模式,在居家养老基础上,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张贯京告诉记者,他们的健康管理系统通过系统与医生的互动配合,将血压、血糖、心电、脉搏、血氧、体温等测量的人体参数,通过移动终端将这些生理数据传输到服务器,利用云技术存储、分析、查询,为医护人员评估用户健康状况、预测早期疾病提供依据。同时,还可以为养老社区提供家庭医生、急症救援、绿色通道、远程医疗、健康监护、康复护理等全方位医疗服务,及生活照料、专业介护等组织化的健康颐养服务。

  未来,通过系统对老年生活的数据采集、整理、运用及反馈,将力争形成有价值的数据,应用于国内新建养老社区和现有养老社区的标准化建设与适老化改造,为国内养老产业的“互联网+健康养老”提供模式示范。目前,已经在深圳南山区开设12个、光明新区24个互联网社康医院实体店。

  相关 新闻

  可穿戴未来热点或在蓝领计算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杨婧如)首届全球可穿戴计算产业峰会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600名业界精英出席峰会。与会者表示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计算设备行业飞速发展,市场巨大,但应用于国防和军事的蓝领计算或是未来的热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认为,可穿戴产业的发展必须与人类健康工程相结合才有出路,特别是今天面对众多的创新创业者与从业者。智能传感等技术的突破,能够在物联网大领域中关于人体健康管理、运动、时尚等方面取得更广泛的使用。

  今年是可穿戴计算产业飞速发展的一年,大量企业涌入这个市场,本届高峰会以“创新创客、预见未来”为主题,得到广泛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指出,目前可穿戴产业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挑战和风险,他认为,可穿戴计算可能会在军事安全领域率先得到突破,在个人医疗健康管理方面得到市场的认同和推广。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新型可穿戴产业,这个产业关系到国家未来产业的发展,对于中国进一步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可穿戴市场有多大?可穿戴世界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edg Snodgrass先生认为,有好几个市场公司在预测这个数据,有的预测300亿美金的水平,有的预测1100亿美金的水平,所以目前还没有官方的数据,大概是几千亿美金到几万亿美金的水平。他预测,今后5—10年制糖的公司可能会损失30%的生意。“因为整个可穿戴对糖的摄入量有分析,会建议用户少吃糖,这样糖的生意会减少很多。”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东义认为,下一个智能硬件发展热点在蓝领计算。他分析,我们用计算装置和计算终端的时候,注意力主要是放在认识上,但是同时要得到信息空间的支持,双手要腾出来操作工具干活,这就是蓝领计算。“蓝领计算方面就是国防应用、武器维修,国防应用是很大的市场。衣服也可能成为未来的热点,今后可能把传感器、导线、绝缘线做到衣服纤维里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