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厅日子还是不好过

  • 发布时间:2015-11-19 14:09:2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来家住方庄的刘先生发现,自家附近的一些餐厅关门了。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如今在高档餐厅纷纷转型大众餐厅的情况下,大众餐厅的日子也不好过。更有老板抱怨,如今餐厅经营不仅面临着“店租、人工、原材料”不断上涨的压力,90后服务员也让他们吃不消。

  餐厅纷纷关门大吉

  近来,家住方庄的刘先生有点苦恼,他发现自己家附近常去的餐厅关门大吉了,“这两天有一个高档餐厅周边都围着围挡,看样子要拆了,这高档的咱也不怎么去,拆了倒也不觉得可惜,可是最近发现,连常去的家常馆子有的也没了。”

  刘先生说,仅他粗略统计,就有两三家餐厅或关了或变了样,有一家是吃东北菜的,还有一家是请亲戚朋友常去的烤鸭店也关了,另外还有一家原本是占用了两层楼,后来二楼改成了KTV;另有一家常去的竟然变成了银行,“这餐厅哪有银行赚得多啊,看来餐饮经营还真的有点难。”

  和刘先生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住在双井附近的徐先生。他发现自己常去的两家沙县小吃都关门了,有一家沙县小吃改成一快餐店后过了不久也关了。徐先生说,由于他经常去楼下的那家沙县小吃,当时老板就抱怨说,房租涨得让他承受不了,他们小本经营养活不了家里四五个人,“当时说可能要关,这一下子还真关了!”

  90后服务员让老板头疼

  马先生经营一家连锁馄饨店,由于配送都是中央厨房统一供货,这方面倒没让他犯难。他抱怨说,现在餐厅经营不仅要考虑到房租、原材料和人工的上涨,连服务员的管理也让他抓狂,这也让他觉得现在经营餐厅真是难上加难,“现在的服务员都是90后,自我意识特别强,动不动就不干了,经常撂挑子。”

  马先生说,近来他招了两个服务员,但是这两个服务员上班的时候经常用手机斗地主,来了客人也不热情,“我很想把她们给开了,但是不行,餐厅离不开人,我得找到能顶替她们的,但是谁知道再来的会是什么样呢?”这些90后服务员经常请假也让马先生头疼,“过年的时候说过了十五就回来,结果一等再等等不来,一问说是不干了,平时请假也多,有时候两三天不来,我一问,跑广州去了,说是不在北京发展了。”

  男服务员的冲动劲儿更让马先生头疼,“干餐厅之前,我请教了其他业内人士,说是尽量不要给他们提供宿舍,他们喝点酒什么的,很容易在宿舍闹事,为此我专门给他们每个人一个月500元的租房费用。”

  “小而精”是趋势

  龙策餐饮智库首席营销顾问田广利分析说,现在高端餐厅纷纷转型的情况,让大众餐厅多了众多竞争对手,所以餐厅经营竞争更加激烈了。除此之外,他分析称,根据国家近来披露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还未完全恢复,这让餐厅经营也变得困难。

  田广利说,一些人回老家,一些人则迁出四环,导致人口密度下降,这让餐厅客流减少。同时互联网外卖和厨师上门服务也分流了传统餐厅的堂食客源,“虽然说互联网外卖还是要靠餐厅来做,但是外卖单价明显比堂食单价要低,这也让餐厅的效益减少。”

  餐饮业怎么继续发展?田广利分析指出,目前餐饮市场许多菜式和环境布置过于简单,容易复制,同质化严重。因此应尽量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具有鲜明的特色,以“小而精”替代“大而全”的经营模式。

  本报记者于建 J180 制图王金辉 H1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