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粮食行业齐聚探讨农业创新驱动

  • 发布时间:2015-11-19 11:30: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和中国经济年鉴社联合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以“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与增长动力接续”为主题,集中探讨如何着眼于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动力升级。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也面临着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难度加大等问题。破解这些难题,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据中国的质检总局发布的2010到2014中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白皮书,2010到2014年中国从112个国家和地区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规定要求的进口食品分年度分别为,2010年为1692批,2011年1857批,2012年2499批,2013年2164批,2014年3505批,总量数字不小,但趋势还是在增加。2014年检验不合格的相当于2010年一倍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食品质量安全的隐患仍然较多。食品质量安全的状况隐蔽性强,生产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监管者信息不对称,政府实施有效监管的难度较大,尤其是面对两亿多农户、40多万家食品的加工企业,300多万个食品经营主体。现有的监管能力严重不足。

  业内专家表示,食品安全即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社会监管出来的。对中国现在来说尤其是要强调,要严格执行中国现在最近出台的食品安全法,强化属地政府的管理责任,加强基层管理力量,建立互联共享的质量管理的信息平台。

  作为全球农业政策领域的重要交流沟通平台,本届峰会旨在通过共同探讨全球视角下的中国粮食安全形势、中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与增长动力接续、中国“十三五”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等重要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凝聚社会共识提供意见建议。

  益海嘉里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

  【记者姜虹北京报道】以“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与增长动力接续”为主题,集中探讨了如何着眼于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动力升级的“2015(第三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日前举行。经过数年发展,该峰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农业政策领域的重要交流沟通平台。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参加了峰会分论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与农业现代化”的圆桌会议,发表了题为《构建以加工业为核心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的演讲。他以集团水稻循环经济模式为例,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分享了益海嘉里在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和经验,并就粮食加工业在粮食流通环节中的重要性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他的深入剖析和见解受到在场媒体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的关注。

  此前,益海嘉里集团管理层曾在该峰会上就完善中国粮食安全战略、保障食品安全、增强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扩大中国农业对外开放、改革完善粮食流通机制、扶持现代粮食加工业、发展生物技术等问题向国家建言献策。此次发表的观点为此后相关政策的出台起到了积极的参考和推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