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牧原公司:养猪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1:3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艳)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公司”)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始建于1992年。23年来,牧原公司不断尝试改进生猪养殖清粪工艺,找到了污水还田的有效方式,基本实现了长期、综合性循环利用。如今,牧原公司拥有11个饲料厂、65个养殖场(含子公司),年加工饲料400万吨、出栏生猪约260万头。环保解决方案在超大规模养猪场发挥了良好作用,具有非常好的可复制性。

  为了实现养猪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牧原公司通过不断探索实验,初步形成了三种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模式。一是源头控制。采用全漏缝地板,在养殖过程不使用清水冲洗;采用电脑控制喷雾降温减少用水;采取节水奖励制度,强化节水管理。二是无害化处理。固粪及沼渣通过高温好氧堆肥发酵,杀灭病原微生物,制成有机肥,产品销往外地。尿液厌氧处理,产生的沼液暂存于沼液储存池,在施肥季节进行农田利用。三是资源化利用。根据施肥周期及气候条件,设计能够预存9个月以上的沼液储存池。免费为周边农民铺设沼液施肥管网,采用加压输送方式将液肥输送到农田。根据农田氮磷钾测定情况,实施测土施肥。

  在资源循环利用过程中,牧原公司通过源头控制减量化生产,中间环节强化无害化处理,末端力推资源化利用,实现了每亩土地消纳130头猪养殖污水的成绩,有效解决了大规模养猪的环保问题。调查显示,目前牧原公司有机肥外售每年盈利1000余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