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七成企业未能充分利用自贸协定

  • 发布时间:2015-11-18 16: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佘惠敏)汤森路透与毕马威今天联合发布的《2015年全球贸易管理调查》显示,70%的企业并未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FTA),这意味着它们很可能将支付更高的关税。调查对象认为,企业贸易活动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手工处理流程、系统种类繁多、需要管理复杂和不断变化的监管要求等。

  该报告是在“掌控变革,智领未来——2015年汤森路透中国税务与贸易主题峰会”上发布的,收集了来自中国、美国、巴西等11个国家的446位全球贸易从业者的反馈,内容涵盖了贸易运营活动、全球贸易管理 (GTM) 系统、自由贸易协定 (FTA) 和关税分类等。

  报告指出,亚洲采用自由贸易协定的情况尤其复杂,这是因为该地区存在许多相互交叠的协定。6 个亚洲国家是10 个以上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方,12个国家是至少5个协定的签订方。此外,亚洲各国与中国之间有大量的区域内贸易,同时另有战略性协定在其它更多国家生效。从一个亚洲国家向另一个亚洲国家发货,例如将中国制造的车载电池运往印度,则可能涉及到不止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企业一般会使用可能带来最高回报的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如果放弃其余的,也会造成利润损失。

  汤森路透全球高级副总裁、税务与会计事业部全球贸易管理业务总裁Taneli Ruda表示:“根据调查 ,许多企业的贸易运营团队都在使用低效的手工管理来应对复杂的合规要求,这会给企业带来风险,且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使企业没有时间关注那些会对其最终效益产生直接影响的事务。正确使用信息技术,可以帮助贸易团队减少多余的工作,更好地比较各国之间的海关税务法规,从而能够在规划和运营企业的全球供应链方面采取更具战略性的行动。”

  毕马威全球贸易和海关事务主管合伙人Doug Zuvich也认为:“全球供应链正在被重新定义。当前产品的生命周期持续缩短,向客户交付产品的方式也在重新设计。而IT 技术能够进一步实现在几年前简直不可想象的全球贸易领域的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