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创新牵引高端人才“雁落”黑龙江

  • 发布时间:2015-11-18 16:3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8日电(记者闫睿)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科技厅获悉,今年前9个月,通过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黑龙江共吸引逾7700名本科以上人才,不仅留住了“北雁”,还引来了“南雁”。

  年仅25岁的张森今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留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工作,现已是智能云机器人事业部的总工程师。他说:“黑龙江虽然位置较偏,但集中了哈工大在智能装备领域高端技术的团队。科技并没有地域之分,不仅面向国内,更放眼世界。”

  今年以来,黑龙江精准发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依托自主研发的成果创办企业,组建了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尔滨哈船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产业集团和高新技术企业。

  黑龙江省科技厅负责人认为,黑龙江是科技资源大省,这些高科技企业借助掌握行业内的领先技术,不仅引来大额订单,也正成为黑龙江吸引人才的“新高地”。

  今年1月揭牌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在近10个月中就吸引了机器人领域专兼职博士、硕士200余人。曾在浙江杭州一家机械企业工作两年的陆洋,今年拿到哈工大材料学院焊接专业博士学位后选择了“雁北归”,加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像陆洋一样离开黑龙江后又“回归”的高层次人才就有40多位。

  黑龙江还积极帮助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联姻”,今年已使84个科技投融资项目实现签约,签约总额达21亿元,推动23户科技型企业上市。

  11月初,黑龙江省科技厅还与北京市科委在哈尔滨签署了关于双方战略合作、科技条件平台共建、高校科技合作、现代农业对接等方面框架合作协议。与北京中关村建立了合作会商机制,加速成果引进转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黑龙江科技企业共留住7736名本科以上人才,其中逾1400人来自省外高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