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宽:热电厂里的“十项全能运动员”

  • 发布时间:2015-11-18 10:29: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一线创新力量

  立冬这天夜里,阜新的街头静得奇怪,听不见轮胎碾过马路和发动机的声音,商店都关了门,听不见人声、狗吠。辽宁西部这座小城里,一切都好像钻进了被窝蒙头大睡。但热电厂的汽轮发电机仍在飞转、输送带和空压机嗡嗡叫个不停。值班的马宽,正在监听这只“巨兽”的夜间呼吸。

  “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热电厂不能停。每隔5天我值一次班,每次一天一夜,睡在值班室。”45岁的马宽,在阜新矿业有限公司煤矸石热电厂里当了20年工程师。他是技术革新能手,拿过十几个省市奖状。当记者见到马宽时,他刚从丹东回来,领取了省煤炭局的节能减排先进个人奖。马宽是阜矿热电厂的技术顶梁柱,他改进了生产线的每一个环节,摸过设备上每一个螺帽。他是钳工、电工、焊工、管工……就像十项全能运动员。

  “灯泡灭了。能送个灯泡来吗?”除灰车间绞车房的工人打来电话。马宽穿过整个工厂去找灯泡,顺便带我参观了一圈。热电厂1990年投入运行。矿井水经“净化器”过滤后送向锅炉;煤矸石研磨成粉末吹入燃烧室;锅炉喷出滚烫的蒸汽,推动汽轮机叶片带动发电机;发电后的蒸汽通过交换管道,把冷水烫热了,送到居民区去取暖。每一个环节马宽都熟。

  为了少排灰尘和硫,烟气要经过静电吸附、水浴和脱硫。马宽和同事们改进了静电系统,吸附灰尘非常快,以至于不及时清除的话,积灰能压弯静电板的连接杆。为了免得掉落的灰尘结块儿,马宽还设计了振松输灰系统,“咚、咚、咚”地打散灰尘。

  看一圈,查仪表、听声音、怀疑、测量、更换零件……马宽总是很快能排除厂里设备的故障。

  链斗输渣机经常卡停。它是装着几百个翻斗的循环的传送带,把炉渣经冷渣机出口送往灰库。翻斗冒着热气,贴近了,发烫的渣粒会蹦到皮肤上。马宽研究后,认为高热和长期磨损导致设备变形;传送带太长,跑偏了,灰斗行走不平衡是症结,添加了隔热垫,每隔十几个灰斗增设改进的翻斗,或调整底座的角度,就解决了问题。

  马宽拿出一张因果分析图,这是他在阜矿集团科协的“TRIZ”创新方法培训上学的。图上有不少方框和箭头,跟链斗设备相关的许多分析文字,乍一看像是电脑打印出的一张思维导图。但仔细看,工整的字体和标准的直线是手写出来的。

  “在学校里我成绩不错,机械制图课总拿满分。”从阜新矿业学院机械系毕业后,马宽曾在北京工作过,后来回到阜新,阜矿热电厂让他找到用武之地。

  在输电站前面,马宽指着三叉形状的线路告诉我:“以前线路是裸露的。三条高压输电线之间产生磁场、高温,会有形变、损伤、短路现象;而且灰尘粘结,不容易除掉。”

  马宽却反着想:如果导电不产生磁场怎么样?但电线怎么会没有磁场呢?他想了个主意:用铝合金管套上电线,之间充入惰性气体,封闭了导线的热量和磁场。为防止漏气故障,马宽用TRIZ理论中的“小矮人法”思维设计了查漏、维修、检测和安全环节,最终解决了麻烦。为了熟悉电气设备,他前几年进修了电气自动化的本科专业。阜矿集团科协副主席张连义说:“几年来阜矿集团科协组织了17次‘TRIZ’培训,马宽是解决实际问题比较出色的学员。”

  马宽喜欢琢磨机器。他开别人的车上路,注意到方向盘上有编织线套:“线套和方向盘之间有位移,操控会有一点点偏差。如果汽车速度非常快,就可能不安全。”

  “工程师应该天天摸机器。熟悉之后自然就能创新。”马宽说,“对一件设备熟悉了,就想着去拆解它,恢复它,改进它。动手的过程非常有意思。”

  马宽的技术创新成果,都是截然不同的课题:用混合燃料做循环流化床锅炉热源,用凝汽器汽化潜热供暖,改造高压加热器的疏水器阀门,用电厂粉煤灰充填矿井,烟气脱硫,测量电线的弧度,替换灰坑的钢铁堤板……他成了热电厂的爱迪生。

  阜新南边,煤矸石堆成了一座小山,阜新市科协主席张敬伟说:“我们很想开发煤矸石,但现在阜新只有一些石膏和水泥的小企业简单加工。我们需要新技术,需要马宽这样能干的工程师。”

  “我们正在研究一个新项目,将粉尘深度加工利用,做高级建材。”马宽说,厂里在寻找资金,并不容易,但工程师们“先不管困难,上路去走走”。

  20年来,值班室是马宽第二个家,屋里是80年代的陈设,摆着暖水瓶和吃饭的家伙什,安全帽搁在窗棂下,床铺旁的墙已经被睡出了灰色的印记。墙上挂的几沓资料,是马宽的工作日志和发明笔记。

  月薪不到两千,但马宽挺满意:“同一件事的分析,比别人考虑多几条,用原来没想到的办法解决问题,有乐趣,也让我自豪。”

  (科技日报阜新11月1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