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姚刚妻子离职中伦律所 曾获“优秀女律师”称号

  • 发布时间:2015-11-18 10:25: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姚妻胡蓉晖和她曾经供职的中伦律师事务所,转瞬成为关注焦点。根据最新消息,胡蓉晖已经从这家律所离职。

  姚刚之妻曾获“优秀女律师”称号

  11月13日晚间中央纪委网站通报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姚刚是证监会被查官员中级别最高的一位。

  11月16日的消息称,中伦律所市场部人士对媒体表示,胡蓉晖律师已经从中伦律师事务所辞离。经核实,胡蓉晖是被调查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妻子。

  公开资料显示,胡蓉晖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法学学士及硕士学位,研究生院法学博士课程修完。1998年获得中国律师资格,她的工作语言为日文、中文和英文,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外商投资、国际贸易、产品责任、劳动争议等。

  进入中伦律师事务所官网,现存的与胡蓉晖相关的信息有12条,时间段从2004年12月1日到2014年7月23日,涉及内容包括新律师培训、慈善晚宴、接待同行访问、政策解读和研讨等,其身份为该所合伙人及中伦公益基金理事会理事。

  据网站文章介绍,胡蓉晖在日本留学8年,曾就职于日本东京银行。该文称,她回国后选择中伦金通作为重新创业的起点,很快成为中日两国企业界、法律界公认的顶级律师。2011年胡蓉晖荣获北京市“优秀女律师”称号。

  ?中伦所创业板上市率超9成

  对中伦律师事务所来说,2010年意义重大。

  2010年,中伦律师事务所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员工培训:80余名新进员工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集中封闭培训,10多位资深合伙人自编教材传经授道。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胡蓉晖即是其中的一名资深合伙人。

  创业板上市法律服务业绩优异,被中伦律所列为2010年年度荣誉。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10月底,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共对192家企业的申请进行了审核,中伦总计代表13家企业提交上市申请,其中12家通过审核,上市成功率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中伦负责人在年报中称,从年初到岁末,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合伙人的捷报。

  年报显示,2010年中伦分别担任佳士科技朗源股份汉得信息北京君正恒泰艾普晨光生物先河环保汇川技术东方财富新国都沃森生物和燃控科技(后更名科融环境)等12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人法律顾问。

  2010年共有66家律师事务所参与了192家企业的创业板市场发行申请工作,其中152家企业获得核准,通过率为79%,低于中伦律师事务所92%的通过率。

  3名中伦所律师担任发审委委员

  据中伦官网介绍,中伦律师事务所创立于1993年,是中国司法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目前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

  在证监会发布的《2007年度证券法律服务业务发展报告》中,中伦所在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法律业务中排名第3,在境外发行法律业务中排名第5。中伦官网信息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其参与过的境内IPO分别为12单(创业板6单)、21单(创业板12单)、17单(创业板9单)、12单(创业板5单)。

  据不完全统计,中伦律师事务所至少有3名律师进入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08年,中伦合伙人陈利民被聘为中国证监会第十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2011年,陆宏达律师获聘担任中国证监会第十三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2012年,中伦合伙人张忠担任第四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

  另据统计,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中,共有9位委员来自会计师事务所,5位委员来自律师事务所,1位委员来自资产评估公司。这两届发审委委员任职时间从2008年5月5日至2010年5月3日,去除IPO暂停时间,2009年IPO企业总数量为111家,2010年为347家,同比增长212.61%。在有人员供职发审委的机构里,IPO业务同比增长率超过500%的机构有6家,其中北京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2010年IPO业务同比增长率为700%。

  新闻内存

  姚刚1993年进入证监会,1998年调至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担任总裁。2002年,姚刚再次回到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升任证监会副主席,仍然分管发行监管部,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2014年底,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量被中央纪委调查,李量此前则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参与创业板发行法规规则制定及发行审核工作。(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