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五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开幕 “一带一路”成热点

  • 发布时间:2015-11-18 10:1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雅诗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香港11月17日电(记者张雅诗)第五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17日在香港开幕。全球多名业界专家就“一带一路”、电子商贸和大数据等展开探讨,会议将持续两天。

  会议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是亚洲范围内最大型的物流航运会议。本届规模较过往进一步扩大,除了设有开幕演讲和主题论坛,专题论坛的内容也比以往丰富。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香港物流贸易发展卓越,占本地生产总值的24%,占全港劳动人口五分之一。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香港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其具有的独特政治优势、经济优势和地理优势推动香港物流业快速发展。

  至于航运方面,林郑月娥说,香港仍然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全港700多家航运公司提供各种各样的相关服务。特区政府正积极提升航运服务发展,其中包括加强宣传及对外关系和人力资源和培训等。

  林郑月娥表示,“一带一路”将为香港带来庞大机遇。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拥有良好联系,可充分发挥“超级连系人”的角色,将内地与这些经济体联系起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表示,香港是全球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对推动内地与香港物流业共同快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国际物流和航运发展,推动香港深度参与内地港口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郑剑表示,香港紧邻深圳,背靠泛珠三角地区,既具备传统的航运优势,又具备空路和道路运输的新优势,是沟通中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内地对外开放的门户。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建成后,香港与内地的路海交通体系将更完善,是“一带一路”理想的开放窗口。

  他认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令香港物流及航运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建议香港加强与中央和内地各地方政府的沟通,配合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新区、广州南沙新区等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与内地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越来越多人选择上网购物,而物流航运是电子商贸的重要部分。中国和美国两国2014年电子商贸交易额占全球互联网销售额的一半还多,香港是内地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超级联系人,拥有可靠的运输系统,触及人口范围广,其在电子商贸和物流方面的潜力无穷。

  张炳良还提到大数据的重要性,认为商户着力发展电子商贸的同时,也需要了解顾客的需要。他说,电子商贸活动让零售商掌握不同顾客群的喜好和消费模式,而当中所产生的大数据,有助商户在采购等方面做决定。

  作者:张雅诗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