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新报告显示我国老年人群营养与健康问题依然严峻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晋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年人吃得少就一定健康吗?老年人应该怎么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日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营养与健康报告》指出,我国老年人群营养与健康状况总体上得到改善,但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目前,老年人营养健康方面存在三方面问题:首先,不同群体老年人的营养水平差异依然较大,膳食结构的不平衡同时带来了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负担;其次,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加剧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患病后尤其是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足高发,导致疾病负担沉重;再次,老年人对营养与健康的知识水平较低、认识不足,近半数人群处于高风险状态,未来情况不容乐观。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说,“应对上述挑战,课题组提出,应协同推进五项领域的工作。一是坚持加强营养教育和信息提供,改善老年人知识和认识水平;二是通过食品援助和老年餐的发展完善老年食品与营养服务体系;三是加强营养相关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开展营养指导和风险筛查;四是创建先进的营养管理模式,构建合理有效的临床营养支持体系;五是加强营养政策的多部门合作,为健康食品选择创造支持性社会环境”。

  我国正迎来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2014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1亿,占全国人口的15.5%,约占世界老年人口的22%。每年,我国还将新增1000万老年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一项长期重要的战略任务,老年人的健康又是老龄化问题的重要环节。专家呼吁,要尽快建立全国老年人健康数据库,因为如果缺乏基本的数据,就很难作出科学的决策。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是人口数量大、增长速度快,城乡发展不平衡,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公共服务与需求不对等。我国老年人营养不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包括低体重、微量元素缺乏症、超重和肥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建议,老年人每天摄入谷类及杂豆200至350克,鱼虾及禽肉类食品50至100克,畜肉50克,鲜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300克,食用油20至25克,盐不超过5克。而目前,我国老年人油和盐的摄入量普遍超标。

  市场上,婴幼儿食品非常丰富,但老年营养餐的研发和生产却很滞后。“有时,失能老年人只能吃婴儿食品。但在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有专门为老年人推出的食品,口味好而且能够保证营养摄入,我国的老年营养餐还亟待研发。”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陈伟说。

  目前,我国正在推广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方式,但我们是否可以推出老年餐?赵文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老年餐是这些年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和行动。下一步,我们要更加关心那些在社区、养老机构的高龄老年人。现在老年餐的食物种类、营养素的摄入量多大程度满足了营养需要,能否像当初解决学生营养餐一样解决老年人的营养问题?我觉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提出,未来要从筛查、标准化的体系建设、行业标准、监测、评估来着手解决问题。他发现,一些地方的老年餐桌与营养健康的要求差距非常明显,一些地方给老人发助老券,但老年助餐的运作模式、体系建设、监管这3个环节还比较缺失。他希望建立老年营养健康的膳食中央厨房、社区餐点,政府部门要科学地购买服务,建立连锁的营养、健康配餐联盟。(经济日报记者 王 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