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于以人为本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思考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29:3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弘

  随着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各级国税机关对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考评指标体系及考评标准细则日益完善,对过程管理日益重视,考评实施日益常态化,结合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笔者认为探索深化绩效管理,离不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本文就以人为本,通过管理约束、价值引领、奖惩激励,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实效提出一些观点。

  实施绩效管理必须注重以人为本。绩效管理是以过程管理求工作质量,这就有必要通过以人为本,实施“人性化管理”,依靠组织共同愿景、绩效价值追求、过程互动管理、激励约束引导,把组织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并且激发出较高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只有以人为本,充分调动税务干部参与绩效管理的积极性,才能为国税系统绩效管理提供长久的生产力。在推进绩效管理中,要避免绩效管理成为严厉考核、责任追究的代名词和全员紧张、忙碌走过场的形象工程,唯有以人为本,才能引导各级国税干部发挥岗位主人翁精神,为绩效管理融入活力,增添创造力,全员重视绩效、参与绩效、改进绩效。

  基层实施绩效管理中缺失以人为本的表现。以绩效考评替代绩效管理。绩效考评只是绩效管理绩效内容、过程管理、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四个环节中的一个环节。片面强调绩效考评,不注重平时对基层具体的绩效指标讲解、落实情况的沟通互动及问题的分析指导,致使基层税务干部对绩效管理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工作开展。以强调结果代替动态管理。片面理解绩效,偏重结果导向,强调结果诉求,忽视动态过程管理,致使基层干部处于重压之下被动工作,感受到约束性远大于激励性,违背绩效价值追求。以单向管理代替全员参与。习惯于一级管理一级,沿袭上级部署、下级执行的单向管理思维,不注重动员全员参与绩效管理,致使绩效管理成为单向的“你说我听”“你定我做”“你评我受”的过程,无法激发干部内在的工作动力。以谋求奖惩代替职业激励。在推进绩效管理过程中,基层部门寄希望于以绩效管理为契机,将绩效结果直接与人员职务晋升、物质奖励挂钩。

  基层以人为本推进绩效管理的建议。要保证绩效管理每个环节的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就需要建立无障碍的沟通机制,使持续有效的沟通贯穿始终。同时,还要从制定绩效计划内容入手,通过良性沟通和坦诚研讨,营造双方认可、重视并积极履行的“绩效承诺”氛围。绩效管理还必须借助绩效考评实现奖惩激励,在组织绩效管理和个人绩效管理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通过人文关怀的介入,充分调动税务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指引干部树立绩效信心。此外,以人为本推进绩效管理,还必须正视税干的多层次需求,通过绩效反馈和结果运用,努力塑造、培养各岗位高绩效素质人才,营造绩效激励氛围。

  (作者系泌阳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