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坚持安置计划 美国27州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

  • 发布时间:2015-11-18 06:5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使庞大的叙利亚难民遭受到了严重的“附带伤害”:“难民路线已被恐怖分子利用”“拒绝难民”的论调近几日在欧洲国家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安置难民的政治意愿在美国也受到质疑甚至责难。尽管总统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强调“不要对战争受害者关闭大门”、美国政府承诺不会改变初衷,但美国27个州的州长已经明确表态不愿意接纳更多叙利亚人。媒体称,“9·11时代的恐惧感”促使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倾向于“自保”。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称,本月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G20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难民问题明确地表达了立场——“美国应做正确的事情”。他说:“难民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当着他们面关上大门,无异于背叛我们自己的价值观。”他还表示,“难民问题和反恐问题不应一概而论。”奥巴马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杰布·布什等总统参选人之前发表的各种“不友好”言论。他说:“当我听到有人说我们应该筛选基督教难民、拒绝穆斯林难民时,当我听到有人说应该对入境难民进行‘宗教测试’时……我认为这种说法很可耻,这就不是美国的行事方式。要知道,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正是得益于难民保护政策,才免受政治迫害的牵连。”奥巴马的观点受到了不少民主党人士的“力挺”。马里兰州前州长马丁·欧麦利认为,为反恐而让一个庞大的宗教族群当“替罪羊”、将饱受恐怖势力荼毒和迫害的人士拒之门外,正合了恐怖分子的意愿。

  根据奥巴马政府的难民安置计划,美国将在2016年接纳1万名叙利亚难民,意味着难民人口在各州比重大幅上升。美联社称,截至17日,全美已经有27个州的行政长官明确表示不愿意再安置叙利亚难民。16日,得克萨斯州州长艾波特下达指令,称该州的难民再安置项目将中止接纳来自叙利亚的人。俄亥俄州长卡西奇表示将暂停配合华盛顿方面的难民安置计划,直到联邦政府方面能有效地排除这些外来人士的安全隐患。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更表示,“5岁以下的孤儿也不能放进来”,因为美国政府的难民审查措施不值得信任。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金达尔已经签署州行政命令,阻止叙利亚难民进入该州。

  由于将叙利亚难民视为国家安全隐患,共和党已经考虑在国会力阻奥巴马的难民安置计划,并试图让众议院议长瑞安牵头。呼声极高的2016年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卡森日前致信瑞安,呼吁国会立刻停拨一切用于“将叙利亚移民、难民安置到美国本土”的项目资金。卡森表示:“除非我们有能力(在难民群体中)辨别出所有不法分子,否则就不能大意。”阿肯色州前州长也在一份声明中向瑞安施压:“议长先生应该明确表态:如果总统不愿意保护美国边界,那么共和党人愿意。如果瑞安不愿意牵头……不如今天就下台,让愿意牵头的人上去。”

  尽管面对不小的压力,美国政府目前并未对这一计划做出任何调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16日称,政府方面仍“坚定不移地”开展这一计划。他表示,尽管联邦政府已对各州政府的忧虑表示严密关切,但是他本人并不确定各州的抵制举措是否具备法律依据。

  16日,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继续散播“反难民”言论。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特朗普表示叙利亚难民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特洛伊木马”。他说:“我们不能让他们进入我国,这个无需再议……美国已经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能再增添新的麻烦了。”他还将矛头直指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她在难民问题上“搞砸了”,应该为自己的举措“感到耻辱”。当天,特朗普在另一档访谈节目上还表示要对全国范围内的清真寺布控,如发现异常应该立刻予以关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