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达芬·霍博腾: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是我与中国的“媒人”

  • 发布时间:2015-11-17 20: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刘伟)“1999年以前我没到过中国,但当我初次来到湖南益阳时,我感觉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董事会主席达芬·霍博腾说。

  现年57岁的霍博腾出生于挪威,一个与益阳隔着千山万水的北欧国家。而他对中国的熟悉感源自他小时候看到的其曾祖父拍摄的益阳照片。

  1902年,霍博腾的曾祖父约根·爱德文·倪尔生从医学院毕业后,和其他三名挪威医师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乘轮船来到湖南考察创办医院的事项。霍博腾在曾祖父的日记中读到,“益阳是我见到过最美的地方!”自此,他便对这个城市心向往之。但直到1999年,时任挪威卫生部长的霍博腾才首次访华,第一站就是益阳,那里矗立着他曾祖父建立的,已有109年历史的益阳中心医院。

  “这个医院将我、中国、挪威连接在一起。有趣的是,从创立之初到现在,它每天都在接收病患,甚至战争期间都没有停止过一天。”霍博腾说。

  霍博腾的父亲曾担任挪威国务卿和议会候选委员,受父亲影响,霍博腾从小就有着从政的理想,而他也先后历任挪威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卫生部部长、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部长。

  2006年起,霍博腾成为了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董事会成员,2011年正式当选董事会主席,两年后,他放弃了挪威议会副主席的身份。

  “与其说我关心政治,不如说我关心人们生活的质量。长期以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一直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免疫覆盖、完善健康体系。在他们的帮助下,每年至少有几百万孩子因此而获救。”

  自2000年成立后,联盟通过政府组织、私人企业融资等方式,联合疫苗生产商,以较低的市场价格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截至目前,已帮助700万发展中国家人口免于死亡,500万儿童获得免疫,还帮助60多个国家健全卫生医疗体系。

  霍博腾说:“跨国合作可以为许多人争取更好的医疗条件,这对我来说很重要。联盟将联合国、各国政府、制药业连接在一起,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模型。”霍博腾说。

  2002年,中国成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受援国,联盟曾于2003年起为中国中西部贫穷边远省份的2500万名新生儿免费提供出生时的第一剂乙肝疫苗注射,项目一直持续至2011年。

  “联盟是我与中国的‘媒人’,之后每次来中国都与疫苗合作有关。我很高兴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帮助中国将乙肝疫苗纳入常规免疫计划。”霍博腾说。

  项目实施以来,中国多数地区的新生儿第一剂乙肝疫苗免疫接种率从64%上升到了90%以上。

  近10年来,中国在疫苗研发、生产、免疫计划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5年9月,中国政府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正式签署协议,决定向其提供5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持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儿童疫苗免疫工作。

  “从过去的受援国变成如今的捐赠国,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堪称榜样。今年4月,中国生产的乙脑疫苗已经通过世卫组织的认证,成功提供给老挝。中国还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的斗争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认为中国可以借助自己的经验帮助非洲国家逐步完善医疗卫生体系。”霍博腾说。

  霍博腾热美味哦,中国拥有众多的生物科技公司,业务范围十分广泛。中国有实力与其它新兴国家一起,参与生产低成本高质量的疫苗,以此应对可预防的致命性疾病,如肺炎、日本脑炎和其他疾病等。

  1999年至今,霍博腾已6次到访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政府在消除贫困方面做出了斐然的成绩。”

  来了这么多次中国,霍博腾每次都是带着工作前来,“希望下一次来,可以以私人的身份好好欣赏中国的美、与中国人民聊天,而且一定要带着家人一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