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北民间资本破冰 新三板成为主攻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1-17 08:41: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曹桢

  陕北得益于能源经济,也受制于能源经济。两三年前的“民间借贷危机”让陕北民间资本哀鸿遍野,大量的煤老板跑路,担保、小贷公司等机构破产,民间资本受到重创。11月上旬,陕北一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被誉为“陕北经济领域的里程碑”,引起了陕北存量巨大的民间资本和各类企业的关注。

  一波三折 破冰新三板

  位于陕北最北端的神木县,在地理上与内蒙古鄂尔多斯接壤,因储量丰富的优质煤而闻名全国。在过去能源行业的“黄金十年”里,神木和陕北的其他地区一起,制造了千千万万个财富传奇。很多白手起家的老板财富急剧增加,短短几年身价数亿。能源价格下调以后,以神木为代表的陕北地区成为民间借贷的重灾区,大量的担保、小贷公司破产,很多还不起债的煤老板纷纷跑路。陕北经济由此一落千丈。

  2012年下半年“民间借贷危机”后,陕北多数中小微企业融资十分困难,企业正常经营受到影响,诚信危机空前。银行收紧放贷,民间融资停滞,以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等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已经十分艰难,很多企业步履维艰。

  当地政府试图组织企业进行学习培训,鼓励一批优质企业走上资本市场。但是,当时的企业股东思想观念落后,顾虑颇多,最终无人同意。2013年上半年,神木金融办几经说服鼓励,神木通海羊绒有限公司同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但在企业向规范化股份制公司改制过程中,又遇到了问题。

  因为改制,企业需要补交税款近1000万元。通海绒业认为风险太大,得不偿失,准备放弃。后来,经过当地政府的资金补助和政策扶持,通海绒业才坚持了下来。2015年7月,通海绒业将上市材料由经办券商审核通过后报到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同时,接到股转系统受理通知书。经过三个多月的审核,于2015年10月出具同意在新三板挂牌的文件。

  “我们收购一吨羊绒价格在70万到80万,用的流动资金非常大,银行在今年的这种情况下只收不贷,我们的资金压力非常大,所以选择走资本市场这条道路。”通海绒业董事长田其生说,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一路曲折,但总算是走通了这条路。

  据悉,通海绒业成立于2007年,公司先后投资1.5亿元,引进了国内先进的羊绒分梳设备30多台,建成年加工原绒1200多吨、生产无毛绒600吨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年产值达4亿元。经过8年发展,公司已经成长为集羊绒收购、生产加工和贸易出口于一体的现代化农牧省级龙头企业。

  阵痛中转型

  陕北企业聚焦新三板

  当地一位企业主表示,过去民间借贷流行的时候,没有人重视到资本市场去融资。大家好日子过惯了,当地很多人也从民间借贷中获益匪浅。现在民间借贷崩盘之后,当地经济大受影响,房子卖不出去,企业大量破产倒闭,榆林街头甚至出现了“有豪车加不起油”的现象。

  而新三板等融资渠道,无疑是给陕北民间资本打开了另一扇窗。尽管曾遭遇民间借贷危机,陕北的民间资本依然存量巨大,仍有大量的资金在等待出路。

  据了解,神木县德林荣泽能源运营公司目前已收到全国股转系统受理通知书,有望成为榆林第二家上市的企业。目前,榆林上市企业后备库中已有28家企业拟定上市,预计两年内将有4家企业挺进资本市场。

  榆林市金融办总经济师白兴文说,“企业上市是发展企业带动企业的标杆作用,模范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初步拟定28家拟上市的公司,将分三个批次进行,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来带动企业向前发展。”

  另外,为了鼓励榆林企业走进资本市场,榆林市委、市政府决定,给予通海绒业200万元奖励支持。同时,榆林市政府近期将出台《榆林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试行意见》。

  不久前,陕西省工信厅、财政厅、金融办和省中小企业促进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相关部门将积极为有需求的企业推荐省内外战略投资方,帮助企业梳理、解决改制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税务、工商、房产、环评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力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提供服务。对两年内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省工信厅和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将给予每户企业最高50万元补助。

  陕西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党红忠日前表示,陕西省将力争今明两年挂牌100户,后备培育500户,带动基金、风投、私募和各种民间资本积极投资中小企业,促进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融资,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从间接金融走向直接金融,给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援。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