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0.2%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1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9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2%。

  分行业看, 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8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用电量32858亿千瓦时,下降1.1%;第三产业用电量5959亿千瓦时,增长7.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140亿千瓦时,增长4.6%。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研究员刘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产业在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中占比高达70%左右,因此第二产业的发展情况,对全社会用电量影响较大。进入2015年以来,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一直处于负增长态势,这是导致用电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的原因是实体经济不景气,工业企业效益不佳,开工不足,导致用电量下降。直接导致电力企业煤炭需求量下降,在煤炭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导致煤价持续下跌,煤企亏损不断扩大。”刘杰表示。

  此前,为更好的发展电力行业,国家能源局下发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指出,2015年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刘杰表示,年底虽然存在冬季用电旺季这一利好,但工业企业用电情况依然不乐观,整体用电量难有大幅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