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建纠纷调解长效机制拓宽投资者依法维权渠道

  • 发布时间:2015-11-17 03:33:3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建立和完善证券市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拓宽证券纠纷化解渠道、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陕西证监局以“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为契机,“急投资者之所急”,创新设立纠纷调解中心,构建辖区多元化纠纷解决长效机制。

  证券、期货合同纠纷多有特殊性、复杂性,仲裁在解决民商事纠纷中往往具有独特作用。基于此,陕西证监局积极推动建立辖区证券期货合同纠纷仲裁制度。2003年8月,该局与西安仲裁委员会签订《关于推行证券期货仲裁合作的协议》并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证券期货合同纠纷仲裁工作的通知》,将辖区证券期货市场纠纷事项全面纳入仲裁调解范围;在与辖区仲裁机构正式展开合作后,陕西证监局又发布《关于落实证券期货合同纠纷仲裁工作的实施意见》,先后成立证券期货合同纠纷仲裁工作领导小组、证券期货仲裁促进工作小组,协助配合西安仲裁委员会和陕西省政府法制办选聘证券、期货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做好日常证券、期货仲裁指导工作;此外,自2012年起,督导辖区各类市场主体将仲裁解决纠纷方式纳入证券期货开户文本,做好投资者告知和宣传工作。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保障下,陕西证监局和陕西证券期货业协会工作人员多次走访西安市仲裁委,进一步细化合作方式,推进仲裁与协会纠纷调解工作对接。

  2014年以来,陕西证监局还根据国家的最新政策要求积极探索调解处理制度,在征求投资者同意的基础上由陕西证券期货业协会开展调解工作。一系列科学缜密的前置准备工作后,陕西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于2015年5月29日挂牌并正式运作,为辖区证券期货投资者排忧解难开辟了新途径。目前,陕西证券期货业协会已成功调解多起投资者纠纷事件,赢得投资者的满意和好评。

  为推进辖区证券期货行业纠纷调解工作,陕西证监局还加大了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力度,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调解员增强调解工作处置能力、提升专业素质。一是开展行业纠纷调解专题培训。从与人沟通理论、案例剖析等多方面解读纠纷调解的方式方法和技巧;二是召开行业纠纷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三是学习纠纷调解好的经验和做法,组员赴陕西保险业协会开展纠纷调解工作调研和座谈交流,进一步拓宽调解工作视野;四是培养优秀调解员。在选择10名从业人员作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纠纷调解中心的调解员加强历练的同时,还设置调解员标准,从各会员单位推荐人员中挑选出21人,成为陕西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的特聘调解员。

  据了解,陕西证监局下一步将着力推进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公司在辖区设立纠纷调解工作站工作,不断完善陕西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制,为投资者依法维权打造方便高效的平台。记者刘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