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0万吨级超大型矿船首进渤海湾

  • 发布时间:2015-11-16 17:46: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6日电(记者李俊义)记者16日从河北省曹妃甸港获悉,来自巴西的40万吨级超大型矿船“宏远号”于15日停泊于曹妃甸港矿石码头,并于16日完成卸载作业。据了解,“宏远号”是首艘驶入渤海湾的超大型船舶。

  “宏远号”散货船长360.97米,宽65米,为巴西淡水河谷旗下专营铁矿石运输的VALEMAX船队中的一员。与传统货轮相比,40万吨超大型矿船由巴西到达曹妃甸,每吨矿石可节省运费5美元左右,一次运输可节省200万美元左右。40万吨的运量相当于近7000节火车皮的运量。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不久前下发《关于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国内现阶段40万吨矿石码头做出布局,明确全国4个港口的7个泊位可接靠40万吨铁矿石船。其中,曹妃甸港矿石码头2个泊位位列其中,是渤海湾唯一能40万吨矿石船舶的港口。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曹妃甸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据介绍,随着斥资500多亿的张唐铁路年底通车,曹妃甸港将与中国三条能源大通道中的两条蒙冀铁路、大秦铁路相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北方生产性物流枢纽港。此外,今年底开通的临哈(临河-哈密)铁路将通车,新疆的货物可直接至曹妃甸。曹妃甸港陆域辐射范围将囊括我国的西北地区乃至蒙古国等中亚、西亚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