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6市或将率先建立重污染应急长效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1-16 16:40: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倪元锦)记者16日获悉,京津冀核心区域的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6市或将率先试点开展空气重污染预报会商和应急联动,试点将逐步扩大到京津冀全境。

  16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京津冀核心区域空气重污染预报会商及应急联动工作方案(试行)》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发布。

  协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16日表示,厄尔尼诺现象仍在持续,逆温、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多发,采暖期燃煤污染排放成倍增加,极易引发空气重污染,今冬明春启动最高级别应急措施的概率极高。

  张工说,未来或将率先在这6市建立应急联动长效机制,在空气重污染时,共同启动最高一级的应急减排措施,以遏制大范围、长时间的严重污染过程。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仍在征求意见中。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将针对区域性、跨省市、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过程,按照“提前预报、提前行动、共同应对”的原则,共同采取更加严格的应急措施。非跨省的空气重污染,由各省市按照各自应急预案自行启动实施应急措施。

  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开展京津冀区域未来3至7天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当预测上述6市中至少有4个城市,空气质量未来连续4天及以上、持续达到5级(含)以上重污染水平时(根据相关标准,空气质量由好至差共分1至6级),6市将共同提前启动实施各自的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以遏制区域空气中污染物的累积速度。

  据了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涵盖京、津、冀、晋、鲁、蒙、豫七省区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