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贾康:从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实现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从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实现创新

  支持经济长期增长,离不开五大“动力源”——劳动力、土地和自然资源、资本、制度以及创新。国际经验表明,各经济体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之前,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和自然资源、资本为主的“要素投入驱动”,是粗放的发展;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则需要制度和科技、管理创新发挥更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五大要素都存在明显的供给约束和供给抑制,需要通过全面的制度改革化解制约,释放经济社会潜力,提高经济增长活力。我国攻坚克难的改革,应从“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的角度实现创新和结构优化。

  于欣丽

  国家标准委副主任

  依托标准国际化提升竞争力

  发达国家普遍将标准化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以标准抢占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需要更多依托标准国际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外向型经济竞争力。目前,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逐年增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为中国标准走出去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主体,广大企业要积极运用标准化手段,提升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水平。

  王 慧

  中金公司分析师

  应对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统一管理

  目前,养老保险制度在城乡之间及不同地区之间的“分割”,给城镇化和劳动力流动造成障碍,不仅降低效率,也导致不公平,未来的发展方向应是对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统一管理。为此,除建立更加公平的养老制度、强化多层次的养老保障、确保养老资金来源之外,更要重视投资运营。具体来说,可以进一步放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限制,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相互促进,与当前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相辅相成。从长期看,还应逐渐引入竞争机制,引入个人账户的自我决策机制。

  (以上观点摘编自新华社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