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奢侈品拍卖市场火爆 业内提醒9成奢侈品并不保值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奢侈品收藏者将达2.5亿 奢侈品成秋拍第二战场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50万的红酒、90万的手表、137万的包,结算单位还是 人民币 ,这种现象成为拍场经常上演的真实故事。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自去年以来,奢侈品就因其真伪有保证、有升值空间、具有市场潜力、成交率高、结算率高等特点,已经从拍场边角料而逐渐占据春秋拍两季的中心舞台。

  内地拍卖行奋起直追

  近日,佳士得在香港举办的手袋拍卖中,一款紫红色Porosus鳄鱼皮镶钻爱马仕包以137万元的创纪录高价拍出。爱马仕受上流社会人士的追捧,这已不是什么新闻,但一个包被拍到137万元,也着实让人吃惊。

  曾几何时,内地拍卖市场对奢侈品的态度不温不火。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曾以珠宝为例作了说明:中国嘉德2012年秋拍的总成交额达到17.45亿元,其中名表、珠宝翡翠部分的成交额近1900万元,仅占1.1%;嘉德2013年秋拍总成交额为23.48亿元,而其“名表·珠宝翡翠”专场的总成交额仅为1340万元,占比0.6%。为此,嘉德拍卖公司甚至停止了珠宝拍卖。但去年秋拍奢侈品总交易额占据拍卖总额的5%以上后,这股势头完全被扭转。今年据不完全统计,奢侈品的上拍预估金额,已经占到了各大拍卖行秋拍总预估额的20%以上。

  拍卖行更多地关注奢侈品还有一个原因:由于艺术品市场尚徘徊在调整期,今年以来,市场遭受股市震荡、汇率贬值的冲击,春拍成绩不理想,秋拍中为了避免将“鸡蛋放入一个篮子”,各家拍卖行在奢侈品拍卖上更加用心。

  保利香港在本季秋拍中的珠宝部分,特别推出中国新锐设计师专题;香港苏富比10月7日则在香港举办“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会;佳士得10月上海秋拍举办的“典雅生活艺术”拍卖会,则首次将奢侈手袋拍卖引入内地。种种迹象表明,珠宝腕表等奢侈品将成为2015秋拍的热点之一。

  除了珠宝和腕表,国际老牌拍卖公司邦瀚斯将于12月2日在香港举办两场奢侈品拍卖会。他们的信心来自于同行佳士得在10月上海秋拍的拍卖成绩。佳士得手袋及配饰部国际总监林博明告诉记者:“佳士得原本的计划是借此检验一下市场的反应,目前来看,效果相当不错,超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奢侈品拍卖,尤其高端消费品的兴盛还与中国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有关。有调研报告认为,短短几年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经脱离蹒跚学步的阶段,有了质的飞跃。中国财富人群伴随着财富增长,已经发展出成熟的消费行为模式。

  百万名包后的亿万潜力

  据林博明介绍,数据显示,未来中国的奢侈品收藏者将达到2.5亿,这个市场无疑是巨大的。因此,中国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正受到拍卖行的重视。与此同时,一旦奢侈品拍得高价,又无形之中为该品牌提高了身价,可谓互利双赢。

  林博明表示,一些内地买家非常关注等级,他们相当懂行,清楚地知道颜色、材质和价格。“大部分内地买家原本就有一定收藏,希望通过我们找寻某个特定颜色、型号的包袋,通常是价值非常高、非常罕见、最精细的材质、最少有的颜色”。

  从各大拍卖行的拍品来看,虽然奢侈品零售市场在中国遭遇瓶颈,但其收藏潜力仍不容小觑。业内人士认为,内地珠宝腕表奢侈品市场尚未完全打开,未来市场潜力较大,为发掘新市场、开拓新热点,今年多家国际拍卖公司不约而同地引入新元素、新模式,加快培育市场。

  邦瀚斯珠宝部主管赵式亚直言,去年英国拍卖业做过统计,中国已经购买过一件以上奢侈品的人群已达9000万。“虽然奢侈品拍卖目前只能算得上是艺术品市场上一个较为崭新的概念,但很多拍卖结果显示,奢侈品不仅在拍卖价格上整体稳步上扬,而且随着拍卖规模的扩大和成交总额的不断放大,奢侈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也在迅速增加。”

  赵式亚补充道:“我们始终坚信奢侈品在中国占有一个特定的市场份额,需求会随着市场作出相应调整。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化的大众品味及潮流趋势,受欢迎的珠宝类别也会发生变化。我们看好未来的中国市场。”

  九成奢侈品并不保值

  国内有关奢侈品拍场的增多,也给了部分买家以奢侈品具有投资保值属性的印象,但相关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奢侈品都能保值。

  “90%的奢侈品是消耗品。”品质财富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奢侈品牌一直强调它们每年都涨价,目的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保持品牌议价空间,保持最高的利润。“奢侈品包括的范围非常广,小到服装服饰,大到飞机游艇,包括珠宝腕表都在内,但总体来讲对于一些消耗型的奢侈品,它的保值和增值更多是一种噱头。”

  季涛也认为,新品涨价和购买之后保值是两回事。他指出,比如劳力士每年都在涨价,爱玛仕和香奈儿的包每年都在涨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在二手市场上就能涨价,就算在二手市场上涨了,它也不能值回其原本包的价格。因为它的属性是一个消费品。大多数人都误会了一个东西,把奢侈品投资和购买奢侈品行为等同起来,这是完全不同的。

  此外,国内奢侈品不保值的原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二手市场不成熟,使奢侈品投资渠道不畅通。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你手里有一块名表,那你要找多少的人,要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卖掉它是个问题。目前内地能变现的,要么是典当行,要么拍卖,渠道很少。二手市场不繁荣,你的投资就要大打折扣。”

  周婷同时还指出,内地投资者很多都没有奢侈品维护保养的经验,也造成95%奢侈品都不能实现其投资属性。其举例称,名表要保值需要很好地维修、保养,“名表佩戴过,势必会出现损伤,这会影响它的走时准确性,而95%投资名表的中国人并不懂得,名表要定期送回瑞士原厂进行维修或者保养。由于缺少维修保养,该名表要在二手市场上交易,它的保值率就会大大下降。”THE_END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