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十一手机刷单成行规 华为称不会为名次弄虚作假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十一手机刷单成行规

  华为称不会为名次弄虚作假

  IHS 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刷单俨然已是行规,“按道理,底下的销售都会找代理商刷,或者一些黄牛买一些特价机,然后拿到线下卖。”

  ■本报记者 马 燕

  刚刚过去的“双11”,除了刷新纪录的销售数据,有关“刷单”和“被刷单”的声音甚嚣尘上,尤其是卖出了313万台的手机行业。

  明争暗斗逐名次

  天猫发布的“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手机英雄榜”中,小米、华为、魅族以及奇酷等厂商都拿到了奖项。

  具体来说,华为荣耀全天手机销售额排名第一,获得品牌成交额冠军。

  小米官方旗舰店持续保持领先地位,蝉联双11天猫电器城销售金额第一,其中手机销售额占59.6%,获得手机销量冠军。

  实际上,从11月11日凌晨起,魅族、华为、小米这三家手机品类的明争暗斗已经开始。

  据来自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双11”魅族天猫旗舰店耗时6分28秒销售额破1亿;华为天猫旗舰店7分16秒销售额破1亿;小米天猫旗舰店11分56秒销售额破1亿。魅族的魅蓝metal一度成为单品类的销量冠军。

  紧接着,华为荣耀表示截止到凌晨5点荣耀成为天猫双11最快且唯一一家成交额破6亿的品牌,并表示领跑了品牌成交额、品牌成交量、店铺成交额以及单品成交额的四项第一。

  小米也不甘示弱,后来居上18时56分宣布小米天猫旗舰店支付金额突破10亿,成为全品类单店支付金额第一。

  不过,在这追赶与被追赶,反超与被反超的同时,三家也都被指存在“刷单”。

  11月11日凌晨,魅族便被指出有单次购买100部的订单,暗指魅族刷单;微博上曝出疑似小米手机旗舰店的销售记录截图,曾经搞饥饿营销的小米手机突然开放了单人购买10000台的上限,并且每隔几分钟就有50-100个这样的订单出现,最离奇的订单是单笔购买5000台小米的产品。;而被认证为“非数码观察动态者”的微博博主@深水科技在11日下午发了一条微博,晒出的几张截图中有疑似刷单的对话,“荣耀线上代理今晚要刷天猫单子。”

  刷单已成行规

  各种信息混杂难辨,各家公司大佬也纷纷自证清白。

  魅族副总裁李楠对批量购买的解释是,“黄牛干的。”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则回应,“双11”拒绝刷单。小米的官方微博之一@小米打假则转发了@深水科技的微博,并表示“还电商一个干净环境,拒绝别有用心的转嫁抹黑。”

  华为荣耀在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复中又表示,一直倡导“勇敢做自己”理念的荣耀,这次在喧嚣四起的11.11大战中,勇敢地独守诚信之道和全球联动策略,为行业做出表率。

  荣耀绝不刷单,坚持干干净净竞争,以极致品质诚实面对消费者。荣耀所有的成绩,都来自于消费者对荣耀产品的信赖和厚爱,绝不会为了争夺销售名次,而采取弄虚作假的行为。

  言外之意暗指“双11”的手机排名战中确实存在刷单。

  抛开小米和华为的互撕,“双11”的手机销售到底有没有“刷单”?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往年的情况看,“双11”是存在刷单迹象的。

  IHS 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刷单俨然已是行规,“按道理,底下的销售都会找代理商刷,或者一些黄牛买一些特价机,然后拿到线下卖。”

  “当然,这肯定不是出自CEO的指使。”王阳补充道。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大家都能理解每年“双11”销售部门都顶着巨大的压力,需要冲击销量,但是这种恶意刷单的行为无疑会对品牌造成影响。

  华为内部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我们不希望和小米这些品牌混战,华为主要还是聚焦高端价值市场,不希望太多精力在中低端。”

  虽然各家在拼命拉高“双11”销售数据,不过就如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所言,“双11”只是一年中的一天,并且这一天的超高数据是挤压效应形成的,把“双11”前后的购买力向中间挤,造成中间高两头低。曹磊表示,看数据不能只看点,需要看整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