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禁止有偿补课要“狠话”更要落实

  • 发布时间:2015-11-16 00:32:4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普沙岭

  日前教育部规定,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或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陕西省教育厅近日正式公布实施方案,对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教师重点查办。“对查实有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行为的学校,要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一律停职检查,情节严重者,调离校长岗位”(11月15日《华商报》)。

  新闻一出,引发热议———“必须来点真格的,光说不练,规定形同虚设”“全中国哪里都有这样的老师,眼里只有钱”“工资那么低,八小时以外,你情我愿,有法律规定不容许吗”“老师不补了,孩子的成绩怎么办”……好像很难说,哪一种说法完全不对。种种吐槽,勾勒出了日益复杂的教育生态。

  说起来,严禁有偿补课,早就反反复复说了很多年;追究管理责任,很多地方也多有表态,近乎“四季歌”。但或许因为教育几乎与每个家庭紧密相连,“禁止有偿补课”才总是那么引人关注。不过,笔者认为,“禁止有偿补课”,真不是说几句“狠话”就能解决的。

  对此,很多网友怪罪于教育制度,认为不管家长、学生,还是老师、学校,都是不完善制度的“牺牲品”。事实上,社会弊病绝不是简单推给“制度”就能一了百了。要解决种种教育乱象,只能在更本源、更简单的“大道”层面探求方法。比如,对于“有偿补课”,就不能指望靠局部治理取得成效,而必须靠“全国一盘棋”予以化解。

  “有偿补课”形式多样,原因复杂,必须实施“多维打击”。管理层要全面出击、一同发力,不能让严管的吃亏、不管的占便宜;财政投入要公平均衡,保障教师薪酬体面,如果每个老师“自我找食”才能过日子,又怎会有“义务辅导学生”的佳话;教育评价体系要更加多元,如果分数之上,不同地方、不同学校不得不搞“比分游戏”,学生和老师不开小灶又怎可能……

  再错综复杂的乱象,只要有决心、有恒心,徐徐图之,一段一段抓起,终会有大的改观。怕就怕三心二意,光说不练。“禁止有偿补课”,希望陕西教育部门能说到做到,把“狠话”落到实处,为其他地方带个好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