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医药国际化需练好内功

  • 发布时间:2015-11-14 08:32: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1日《经济日报》刊登的《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迎来新机遇》,以整版篇幅介绍了中医药在美、日、法、韩四国发展的现状,指出了中医药国际化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读后令人深感振奋。

  10月初,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引发社会对中药国际化的关注,在此之前的国家中医药“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中医药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是中医药“走出去”的重大机遇。对我们中药制药企业来说,应抓住机遇,练好内功,立足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走好中医药国际化发展道路。

  一要夯实中药产品的质量基础。中药“走出去”,关键要靠过硬的产品。而过硬的产品必须要从源头上抓起。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陆续出台了各项措施,鼓励中药企业加强对中药材基地建设,实现中药材基地的全国共建共享,为提高中药产品质量打下基础。只有越来越多的中药企业从药材来源、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做好管控,提升中药产品质量,才是中药走出去的基本保证。

  二是推动中药科研与国际接轨。世界各国文化的较大差异,造成中医药与西方社会的融合存在门槛和障碍。应结合中西方文化和认知差异,实施学术交流和对接,以中医药特色为基础,融合世界各国的区域元素,研发生产适合各国国情的中药产品,才能让中医药真正走向世界。

  三是打造中药产品的世界品牌。做好品牌战略规划,重点实施中医药的品牌化建设。立足中医药领域的“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资源优势,打造出一批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国际品牌,从而让中国中医药品牌真正立足于世界舞台。

  (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 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