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我国当前就业形势平稳未现普遍性裁员潮

  • 发布时间:2015-11-14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受股市不景气、人民币贬值、国企重组等影响,近期一些企业集中裁员,岗位流失情况加剧。甚至有观点认为,我国或面临第二轮下岗潮。对此,人社部相关专家11月13日回应,我国整体就业形势平稳,并未出现“下岗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表示,从前一段时间看,在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中确有一些企业出现岗位流失和减员现象,但这并不能反映出普遍情况。“裁员潮主要体现在失业率上有较大波动,波及到连片多个行业的企业。从目前的调查和监测情况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企业裁员涉及范围不大,人员分流平稳,未发生普遍性的失业潮。”

  郑东亮分析指出,从三季度公布的情况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稳步增加。1至9月份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从市场求人倍率看,近年来一直稳定在1以上,这表明市场岗位需求略大于求职人数;从失业率来看,无论是登记失业率还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失业率都比较稳定。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调查失业率为5.2%左右,都保持在较低水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坦言,相比往年,今年企业减员数量确实有所增加,加之处于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一些大型企业的裁员消息就更加引人关注,但总体来看,并没有任何信号显示我国出现失业潮。

  “我们布置了3.3万家企业的动态失业监控显示,减员的总量,就是说企业纯流出的人员数量占到4.5%,增加了1.7个百分点,其中经济性裁员只占到2.6%,行业主要集中在煤炭、化工、钢铁、纺织、零售等行业。”莫荣说。

  莫荣表示,近些年,我国经济体量不断扩大,就业岗位数量持续增加,尤其是第三产业新型服务业态发展迅猛,吸纳就业能力十分可观。金融服务、互联网产业等领域更成为新增就业的主力军。

  尽管就业压力可控,不过专家也提醒,受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影响,部分企业用人需求减弱,有的还存在隐性失业现象。所谓隐性失业,是指员工被减少薪水、无薪休假、缩减工时、削减福利等弹性工作安排。

  郑东亮指出,无论是从促进就业还是预防失业的角度,都应当对失业率上升风险及早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关注。对于无法生存的“僵尸企业”,应该通过正常途径退出市场。

  “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对失业率承受水平也不太一样。对失业率的关注,不仅要看水平也要看波动。如果说短期内失业率有比较大幅度浮动的升高,不管是不是比较低,都应加以重视。”郑东亮说。(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