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新型种粮大户遭遇粮价低位考验

  • 发布时间:2015-11-13 16: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志龙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农业大省山东的种粮大户张保华本应在秋收时节收获喜悦,但因为玉米价格跌至十年最低,这些日子他满面愁容。

  张保华今年64岁,家住济南东部农村。“我今年收获了9万公斤玉米,那是155亩地产的,亩产相当不错。”张保华说,自己劳作了好几个月,还花钱雇了人,但“玉米价格十多年没有这么低过,最便宜1.52元一公斤,去年这个时候是2块多一公斤”。

  张保华说,照现在的价格卖,比往年要少赚4万多元。张保华面临的状况并不是个例。山东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胡家村的胡福华承包了26亩地种玉米,是胡家村的种粮大户。

  “小商贩的玉米收购价只有1.4元一公斤。”胡福林说,今年机油、电、肥料、人工都涨价了,算下来往年每亩玉米能赚到500块钱,今年却只有200元。

  张保华和胡福华都是种粮大户,他们是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促进土地集约规模化经营后成长起来的“新型农民”。他们经营的土地面积是中国普通农民的几十甚至数百上千倍,机械化程度也更高。而今年的粮食价格却让他们遭遇“丰收的烦恼”。

  农业专家表示,随着新玉米的大量上市,受国家收储政策调整、加工企业需求疲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玉米市场呈供大于求状态,短期内玉米价格难改颓势。玉米价格的低位运行很快连锁反应到小麦、稻谷等粮食价格。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养活自己,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并不容易。多年来,中国始终将粮食安全放在重中之重位置,通过最低收购价、临储收购等政策性收购措施或补贴提高农民种粮收益,保持农民种粮积极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告,2014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071亿公斤,比2013年增加50多亿公斤。多个部门预计,2015年中国粮食产量将再创新高,由此实现“十二连增”。

  对于当前中国粮食市场的供需形势,农业专家以“三高”概括,即粮食产量高、库存量高、进口量高。受供大于求影响,三大粮食市场价格连续下跌,影响农民的收入。

  此外,国内粮食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国家保护价格收购政策面临较大压力,而同期国际市场粮价处在一个较低水平。

  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11日明确,要多措并举,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通过做好收购、消化库存、改革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等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

  张保华说,他看到会议提出改革粮食价格形成和收储机制,完善玉米、大豆补贴政策,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明年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感觉吃上了“定心丸”,“只要还有补贴或者保护价,种粮就还有积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