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兴探索守法诚信教育的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15-11-13 10:31: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厚德开泰,奋发图兴"新时期泰兴精神的指引下,泰兴市工商联依托健全的基层商会组织网络,精心策划指导20家基层商会、935个企业会员扎实开展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参与率达9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为全市新一轮"渡江战役"、新阶段"城建会战"和新时期"黄桥决战"的生力军

  泰兴是一方创业的热土。泰兴市工商联负责人说,在“厚德开泰,奋发图兴”新时期泰兴精神的指引下,工商联依托健全的基层商会组织网络,精心策划指导20家基层商会、935个企业会员扎实开展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参与率达9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信立业、依法治企、守法经营、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成为全市新一轮“渡江战役”、新阶段“城建会战”和新时期“黄桥决战”的生力军。

  “把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鲜明导向和泰兴特色。”该负责人这样强调。

  树典型创特色坚定理想信念

  为开展好守法诚信教育,泰兴工商联专题召开动员会,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了《守法诚信共赢未来》倡议。通过分层分类召开座谈会、组织收看电视电话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和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邀请“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学中猪鬃公司董事长丁雪其举办了一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观了“一区五园”重大项目和新阶段“城建会战”重点工程,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思想再解放、项目大突破、城建新提升”的火热场景,坚定了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观了泰兴博物馆、名人馆和城市规划展示馆,引导他们深入了解和认识泰兴的人文历史、长远规划,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加快发展的热情,增强他们放手创业、回报桑梓的激情。

  为让“守法诚信”理念更加具体化、形象化,泰兴市工商联还与泰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合推出了“与创业者同行、奏响发展新华章”大型新闻行动,前后历时51天,集中宣传了42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充分展示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秉承守法诚信优良传统,搏击商海、敢为人先的气魄,追逐梦想、创美人生的志向;情系社会、回报桑梓的胸怀。通过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弘扬他们守法诚信、干事创业的精神,为再次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也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强责任谋实效力求惠及民生

  泰兴市工商联致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强化责任意识,用实际行动体现人生价值,展现自身魅力,赢得社会尊重。

  强化加快发展的责任。坚定信心、加快发展,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的直观体现。实践当中,泰兴市工商联除了通过专题讲座、参观交流等形式,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更加成熟理性的心态,认识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还通过定期举办“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等措施,指导企业不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技术创业、管理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加快转换动力机制和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黄桥镇是著名的叉车之乡,江苏晶鑫起重设备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叉车专业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工商联等部门指导下,正式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目前已与南美、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客商建立了业务联系,每月销售量可达400至500台。泰兴市工商联乘势而上,以黄桥叉车协会为阵地,指导全镇60多家叉车生产企业积极构建电子商务平台,开拓网络销售渠道,激发了新的发展活力。预计今年,黄桥镇叉车产业销售规模将突破3亿元。

  强化诚信经营的责任。首先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确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企,规范内部管理;其次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筑牢道德底线,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为社会大众做好表率;第三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讲诚守信经营,不仅要做良心产品,更要以人为本,关爱职工,维权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良心企业。

  江苏泰隆集团是闻名遐迩的减速机研发生产龙头企业。多年来,企业始终把守法诚信经营、构建和谐稳定的内外发展环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连续8年被评为“行业排头兵企业”;始终以守合同重信用为立企之本,切实维护用户权益,连续多年被省政府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减速机系列产品被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评为“用户满意产品”;同时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从未发生一起欠发工资现象。

  强化公益慈善的责任。泰兴市工商联和各地商会组织结合所在地区特点和会员企业实际,不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

  强化参政议政的责任。泰兴市工商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深入调查,去年累计提交了各类提案、议案39条,社情民意13条,关乎重点民生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了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并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先后完成了6项课题调研报告,为决策参考提供了理论依据。

  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推动发展

  科学谋划服务会员企业的长效机制,积极帮助会员企业应对发展难题,提升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品牌。

  去年以来,泰兴工商联进一步强化了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促成银企合作、银会合作,帮助一批会员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授信放款协议,累计协调各家银行向小微会员企业发放贷款近亿元;并多次与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城东工业园区负责人进行磋商,由城东工业园区提供办公营业场所,拟请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在城东工业园区设立办事处,将银行开设到经济发展最前沿和工厂企业大门口,真正做到上门服务、靠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