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决校车问题农村要优先

  •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7: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强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关注校车安全,充分说明了国家层面对校车这一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当然,要解决好校车问题,需要明确农村优先的原则,同时尚需综合系统考虑。

  校车安全特别是农村校车安全首先与农村中小学的布局息息相关。近些年来,我国农村进行了大规模的撤点并校,数字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农村小学从55万所减少到26万所,初中从6.4万所减少到5.5万所。大规模的撤点并校对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确实也带来了学生上学不便、路途遥远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农村中小学布局要因地制宜,也是基于对这种新情况的认知。本次“两会”上,有代表提出要重新布局农村中小学。事实上,农村中小学布局如果全面调整是比较困难的,但部分区域做些适当调整,既保障教育质量又能让孩子特别是低年级孩子就近入学还是可行的。

  校车安全还与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发展情况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农村寄宿制中小学取得了很大的发展,2011年,我国免除了3000万名农村寄宿制学生的寄宿费,同时,针对农村学生营养不良的问题,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60多亿元专项资金,为680个国家试点县的所有260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天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寄宿制教育发展得越好,农村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就会越轻,所以,解决好农村校车问题,也需要农村寄宿制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校车安全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是需要明确农村校车的经费保障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明确表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含有校车经费。但含有多少?怎么用?尚需进一步细化。2011年12月11日公布的《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校车经费来源、运营模式作了原则性规定。在具体细化方面,需要加大投入,需要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校车的投入比例,应该优先发展农村校车,优先保证农村校车财政补助政策。同时,还应明确:政府对校车的责任,对难以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的农村地区和城郊地区,学生居住地距离学校超过法定距离的,政府有义务提供校车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