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加速洗牌

  • 发布时间:2015-11-12 09:3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于本月实施,当中明确规定婴幼儿奶粉的配方将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不久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在国内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作出更严格的规定。作为一种高度敏感的商品,婴幼儿奶粉频频成为公众议题。为保证奶粉的质量与安全,监管部门近日再出新规。有专家认为,这一举措又将促进中国奶粉行业的重新洗牌,将使目前五花八门的奶粉重新得到梳理,同时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管理正式进入药品管理的级别。

  征求意见稿指出,企业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后,应当按照批准注册的产品配方组织生产,如实记录产品生产销售信息,实现产品可追溯,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同一企业注册的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不得限定区域销售,不得为销售商专门定制生产,否则,由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处一万以上三万以下罚款,并向社会公告。

  征求意见稿明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原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申请人应当在有效期届满60个工作日前申请再注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再注册:未在规定时限内提出再注册申请的;企业在产品配方批准注册后未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的;产品配方注册的产品一年内在省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抽检中出现2次以上不合格的;企业未能保持生产能力、研发能力和检验能力的;企业未如实记录配方注册产品的生产销售信息,实现产品可追溯的;其他不符合有关规定的情形。

  2014年,中国婴幼儿奶粉按照出厂价计算实现销售约700亿元,其中纯进口奶粉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国内2000多个品牌中,至少有一半品牌来自海外,大多是代工生产。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后,品牌大幅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国产品牌受到影响,对进口奶粉的影响也特别大。目前市场有2500-2600个品牌,有的一个大品牌下有很多系列品牌,而同一个品牌下面又有很多子系列,按系列产品计算少说也有四五千个,最后只能剩下1000多个品牌,有超过1500多个品牌被淘汰出局,很多是个性化定制的品牌。未来,这样的情形将改变。新版《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奶粉配方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有观点认为,此举将对婴幼儿奶粉的监管升级为药品级别。有专家估计,若新版注册管理办法实施,至少会有1400多个品牌被淘汰。如果说“备案制”强调的是企业的自律,那么“注册制”则是进一步加强管理。获批准注册的奶粉配方有效期只有五年,而且一年内抽检中出现两次以上不合格的就不予再注册。这项新规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奶粉的管理真正上升到药品监管的级别,“这也是参考了药品管理办法和美国等国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办法。”业内专家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品牌众多,五花八门,许多消费者倍感困惑。此前,市场上共有180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后来经过两轮的细则修订以后,淘汰了80家企业,紧接着又有部分合规的新企业加入,最后市场上存在的有101家。但是,虽然只有101家,却竟然合计共2000多个品牌的奶粉,这也就意味着,某些企业手中握着多个重复性的品牌,或存在一个配方供多品牌使用的情况。大甩货将持续到明年底,到明年下半年甩货现象将会趋稳,降库存是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对于特别旧的货,甩得尤其厉害,甚至是不择手段,这样做的原因是基于不再继续经营,不然如此低的价格就把市场砸烂了。

  >>链接

  食药监总局:上半年6%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随机抽检24类食品样品33252批次,其中检验不合格样品123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3%,较去年的94.7%有所提高。粮、油、肉、蛋、乳5类大宗日常消费品中,乳制品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9.9%,蛋及蛋制品抽检合格率99.8%,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样品合格率98.3%,粮食及粮食制品样品合格率97.8%,肉及肉制品样品合格率96.8%。

  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上半年抽检样品916批次,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9批次,占样品总数2.1%;检出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问题的(非直接的食品安全风险)样品36批次,占样品总数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