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5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更好保障老有所养

  ——聚焦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决定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吴晶 胡浩)“年纪大了,就想有个既能看病、又能养老的地方。”对于今年84岁的张建廷老人而言,安徽合肥滨湖医院老年科提供的医养结合式服务正在逐渐打消他对未来生活的焦虑。

  在老龄化加速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期盼更加便捷、更加放心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养。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来自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显示,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看病住院比例要超过青年人的2倍,甚至更多一点。2013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各地要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

  业内人士认为,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为老人持续提供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老年人频繁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的麻烦,还能缓解医疗资源紧张,提高医院床位的周转率。

  但是,也有不少专家指出,医保政策瓶颈已成为阻碍该养老新模式发展的最大障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任国胜说,由于“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处于医院和普通养老院之间的“模糊地带”,未被纳入医疗机构范畴,老人在医院住院产生的费用可以报销,而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接受的护理、康复、医疗等服务无法享受医保报销政策,部分老人考虑到经济负担问题,还是选择长期在三甲医院“压床”。

  “经济负担只是一方面,如果能够有居家养老的专业服务机构,派出专人来看护母亲,我们也不用到处托人,费神费力。”家住北京朝阳区团结湖路的唐先生想了很多办法,才把94岁的母亲送进家附近的医院进行营养输液护理。

  如何平衡医疗资源的紧缺与养老需求的旺盛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政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考量。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通过促进医养融合对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近年来,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正在一些地方兴起。上海市提出要将符合一定条件的养老机构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联网结算,通过医养结合方式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保障。于2012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融为一体,除了养老服务,入住的老人还可以享受到医疗、护理和康复的“一站式”服务。

  此间专家指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长久之计,也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强化融资用地等支持,扩大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创新长期护理保险等产品的诸多举措,或可成为满足老年群体需求、激发市场增长潜能的双赢战略。

  2014年8月,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通过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平台,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