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媒体曝光“饿了么”后厨脏乱差

  • 发布时间:2015-11-11 13: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信息时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饿了,不愿意出去吃饭,怎么办?掏出手机,网上订餐!这种就餐方式已成为大多数写字楼白领们的选择。但记者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附近暗访发现,这里的白领通过知名订餐平台“饿了么”订购的快餐,有一部分来自清华水磨社区内的小作坊。这些小店不仅无任何经营手续,卫生条件也令人担忧。

  “饿了么”送餐车扎堆中关村

  小刘是中关村一家大厦的保安。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他发现每天午吃时间,楼下都聚集了大量送餐电动车。电动车统一印有“饿了么”标志,但送餐人员无统一服饰,参差不齐。“我有个老乡是送餐的,听他说,这些快餐店都是小作坊。”

  记者跟踪送餐电动车,发现这些送餐人员在送餐结束后,大多回到了清华大学西门北侧的一条胡同内。这是一处外来人员聚集地,胡同内是一处叫做“水磨社区”的地方。胡同两侧有餐馆几十家,经营着烧烤、麻辣烫、黄焖鸡米饭,还有烤鸭。在这条街上,最醒目的就是餐馆招牌下方都统一印着“叫外卖?上饿了么!”这样的蓝色标志,灯箱上还印有网址和二维码。

  记者在这一区域转了一圈,四五条胡同内共汇集了大小餐馆近50家。几乎每家门前都停着送餐的电动车,其中大多数车后面都挂着印有蓝色“饿了么”标志的送餐箱,也有个别送餐车上印着自己餐厅招牌或送餐公司名字。在中午时段送餐高峰,来往的送餐车有70多辆。

  厨师一边玩手机一边炒菜

  记者随机挑选了三家小餐厅进行暗访,餐厅招牌上均印有“饿了么”标志。

  记者首先走进一家主营黄焖鸡米饭的餐厅。餐厅内放着三张桌子,屋子里摆放着“饿了么”和“美团”等网络订餐宣传海报。按规定,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都要张贴在店铺醒目位置,但记者在这里却没有看到。

  该店后厨大概七八平方米,黑黑的灶台上杂乱地摆放着调料和炊具,一名女子在厨房内炒菜,其间不时看看手机。10分钟后,记者点的两份黄焖鸡米饭就已经做好打包。厨师从裤兜里掏钱找零,随后又返回厨房继续炒菜。

  不一会儿,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回到了店内。电动车车尾处的蓝色送餐箱子上印着“饿了么”及“黄焖鸡米饭”标志。男子走到店内一处电脑前,不停地刷新订单信息。

  小黑屋变饺子馆只接外卖

  在胡同拐角,记者找到一个写着“饺子”的招牌。听说这家饺子在网上卖得挺火。不过,这家饺子馆根本没有前厅,只有一个10多平米的后厨。后厨分成两间,里间放了两个冰柜,外间六七平方米,摆放了煤气灶和菜板。洗菜、擀皮、包饺子和煮饺子都在外间完成。煤气罐则摆在门外。

  尽管当天阳光明媚,但屋内却很黑。菜板上放着一个小盆,盆上沾满黑色污渍。盆里面看不清装的是什么,交谈中才得知原来是牛肉。后厨内只有一个水池,洗手、洗菜、洗抹布都在这里完成,而水池脏得已经看不到原来的颜色,满是污垢。在后厨门外,是胡同的过道,包饺子用的虾和韭菜,就露天摆在室外。

  一名送餐男子说,饺子馆的订餐量不是很大,所以都是自己送。一旦订餐量增加后,就需要像“达达”这样的专业送货队伍来送餐。按照约定,两公里内,餐厅要每份支付2-3元送餐费。

  在一家经营盖饭的餐厅内,虽然餐厅前厅摆放了几张桌子,但桌子上满是灰尘,显然是很久没人坐过。但餐厅来往的人却不少,都是前来取餐的送餐人员。通过查看订单上的信息,记者看到,订餐地址多是清华大学及中关村写字楼。

  饿了么网络平台

  关闭36家餐馆

  记者调查中发现,网络订餐平台在商家介绍一栏,本应由商家提供详细地址和证照扫描件,但实际上却没有。虽然有的商家上传了营业执照,但点开仔细查看就会发现,要么是别人家的营业执照,与实际经营地址和店名不符,要么干脆是外省市的营业执照扫描件。

  11月6日,记者将暗访到的情况反映给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1月9日上午,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水磨社区。

  经检查确认,记者此前暗访发现的近50家大小餐厅,均属无证照经营。检查中发现大量饿了么订单信息及送餐车辆,基于此,海淀食药监局除对涉事的餐厅依法处理外,还对提供服务的平台——饿了么进行约谈,责令其立即关停水磨社区的违规商户。

  9日晚,饿了么网络平台已将涉事的餐厅网店关停。初步统计,在水磨社区共有36家餐厅接入了饿了么平台提供订餐服务,目前已全部关闭。记者通过APP已经无法搜索到之前暗访过的餐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