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月CPI增速继续走低 货币政策仍需进一步宽松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继续走低。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CPI指数显示,CPI同比上涨1.3%,而9月份为1.6%。

  今年以来,中国CPI一直低位运行,仅有8月份CPI增速达到2%,为目前全年最高水平,而1月份最低,仅为0.8%。10月份CPI增速则为今年以来的第三低水平。

  针对CPI增速小幅走低,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食品价格下降主要受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影响。从环比看,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0%,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

  余秋梅介绍说,食品中,蛋和猪肉市场供应相对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9%和1.9%;10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鲜菜鲜果的生产,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0.5%。“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2个百分点,超过了CPI环比总降幅。”余秋梅表示。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非食品价格整体低位运行,也是导致CPI走弱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10月非食品价格环比小幅上升0.1%,主要是10月消费旺季带动服装、家政服务价格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0.6%、0.3%。但从同比看,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至0.9%,依然低于食品价格及CPI整体涨幅。

  “非食品价格影响CPI中长期走势,未来是否会拉低CPI至1%以内需要警惕。”连平表示,去年9月份以来非食品价格一直在0.9%到1.3%之间低位波动,与资源能源相关的燃油价格、水电煤等燃料价格持续负增长。

  此外,统计局数据显示,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挂号诊疗费和家庭服务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4.4%和7.2%。

  ■链接

  10月PPI降幅继续维持在5.9%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持平。这已是PPI数据连续第44个月负增长。

  今年以来,PPI降幅出现了扩大的趋势,已从1月份下降4.3%扩大到了下降5.9%。尽管这已是今年内最大降幅,但已经3个月维持在这一幅度,并未出现进一步扩大。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10月份PPI与前两月持平,一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叠加“8·11”汇改后人民币贬值,带来一定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二是中央加大稳投资稳增长力度,导致部分工业品需求企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则认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很低,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同比基数的降低有助于缓解价格下跌幅度。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将继续偏松调节,大量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实进度,将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趋势的改善。“未来PPI同比降幅可能有所收窄,但内外因素难以支持工业品价格回升,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观点

  “货币政策仍需进一步宽松”

  随着10月份CPI以及PPI数据的公布,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再度高涨。市场普遍认为,中国面临较大的通缩压力,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仍有必要。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CPI同比增长为1.3%,较上月明显回落且不及预期。而PPI降幅为5.9%,说明工业部门,尤其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等仍深处通缩困境。“10月份数据反映通缩风险显著,宽松加码刻不容缓。”

  民生证券同样表示,CPI和PPI直接影响实际利率,是观测降息的最佳风向标。9月份名义贷款利率虽然已经从去年的接近7%降到5.7%,但考虑通胀因素之后,实际利率还是很高,仍需降息来降低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

  “目前降准的必要性也在加大。”民生证券分析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已经上升到70%,从时点上看,央行或许在美联储加息之前有所行动。“但考虑到央行强调不能过度放水,未来政策重点将逐步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明年财政赤字大概率调整。”

  记者 姜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