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物流产业链“进军”千亿级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29:3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图/张平原

  发展现代物流

  六个方面着手

  ?? 推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 加强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

  ?? 加强集约用地与保障发展用地

  ?? 加强财税扶持和奖励

  ?? 改善物流发展环境

  ?? 加强组织协调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近日,新修订的《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本次修订紧密围绕“打造千亿物流产业链”的总体目标,物流业将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支撑。

  市物流办、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新修订的《意见》按照“高起点、成规模、有创新、惠两岸”的发展思路,坚持鼓励先进模式、突出重点领域、改善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融合的原则。总体由六个部分构成,分别是推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加强集约用地与保障发展用地、加强财税扶持和奖励、改善物流发展环境和加强组织协调。

  打造高效物流通道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物流产业正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意见》指出,物流产业要从规模化、提升效率、业态创新等诸多方面入手。比如,大力发展金融仓储物流,提升物流业规模化和国际化水平;加强货运系统规划建设,提升综合运输效率;鼓励供应链业态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发展高附加值、高带动、低消耗、低污染的高端物流,加强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物流企业的培育和项目建设仍是重要抓手。《意见》明确我市将重点培育一批综合供应链物流服务企业,发挥龙头示范效应。支持较大业务规模品牌企业对外拓展业务,推动其在我市业务向业务管理中心、单证管理中心、结算中心等转型。

  在项目带动战略方面,我市物流业将依托厦门区域性海港、陆港、空港、商港、信息港打造高效物流通道,以物流产业聚集区为基础规划物流发展平台和载体,提升物流节点资源整合功能,进一步发挥物流发展平台和载体的聚集效应。

  加强财税扶持奖励

  补助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

  《意见》同时明确我市将在用地、财税等方面保障物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加强集约用地与保障发展用地方面,《意见》提出落实规划预留物流用地、配送网点用地,比如新建小区也要安排物流末端网点用地。同时,优先安排公共平台型和融合型物流项目土地供应,以及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和集约用地的具体措施。

  在加强财税扶持和奖励方面,《意见》明确新增对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补助,即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通道的“运营补助”。对在建重点项目给予贷款贴息。其他如市场开拓、业态创新、品牌建设、物流信息化、供应链服务等将采用奖励形式予以扶持。同时,在改善物流发展环境方面,明确银企合作平台、规范物流配送车辆、通行年费优惠、通关平台建设、人防设施、数据统计等具体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