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凯撒旅游接力重组:洽购首都航空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1-10 11:08: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析人士表示,海航集团旗下航空、酒店、邮轮等上下游资产丰富,在“海航系”强大的资本运作实力下,以凯撒旅游为核心的上市平台有望整合海航系的旅游全产业链资产,收购首都航空或是第一步。

  海航系的入主加速了凯撒旅游(原“易食股份”)的资本运作步伐。据公司昨日发布的临时停牌公告,其最新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向为:收购新控股股东海航旅游等持有的首都航空股权。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海航集团旗下航空、酒店、邮轮等上下游资产丰富,在‘海航系’强大的资本运作实力下,以凯撒旅游为核心的上市平台有望整合海航系的旅游全产业链资产,收购首都航空或是第一步。”而就在今日,凯撒旅游还发布了其借壳重组的上市公告书,宣告借壳易食股份的最终完成。

  撒旅游昨日临时停牌,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承诺争取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重组方案。引人关注的是,凯撒旅游在昨日停牌公告率先“剧透”重组方向,即海航旅游等持有的首都航空股权,并拟聘请中金公司为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记者昨日致电凯撒旅游被告知:“公司主要管理层目前正就资产重组事项进行洽谈,相关交易细节以后续公告为准。”

  据查,首都航空由海航集团与首旅集团共同出资组建,2010年正式挂牌开航。首都航空现有空客系列飞机共45架,其中,空客A319飞机25架,空客A320飞机20架。所有飞机平均机龄不超过三年,可靠性能卓越,是国内最年轻的机队和最大的空客运营机群之一。接近首航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首航目前构建了以北京、西安、广州、海口、三亚、杭州、呼和浩特为中心,辐射全国一、二线商务及旅游城市的区域式航线网络结构。若本次能重组进入凯撒旅游,将实现公司资产证券化,首航也将借力凯撒旅游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旅游航空服务公司。”

  事实上,今年4月,凯撒旅游宣布借壳易食股份的上市计划,海航旅游由此入主;此后,围绕海航系旗下的资产整合预期即被放大。根据凯撒旅游今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本次借壳已最终完成,海航旅游也从此前控股股东大集控股的关联方,晋升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本次重组完成后,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3.14亿股份,持股比例为39.06%,海航工会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凯撒旅游在完成借壳的同时“接力”停牌筹划新一轮重组,继续注入资产,其速度与力度都较为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旅游集团于2007年3月在北京成立,是海航集团三大战略业态之一的航空旅游的核心企业,是涵盖航空、酒店、旅游、投资金融、互联网等多重业务领域的现代大型旅游集团。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借壳,凯撒旅游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同时,上市也使凯撒旅游进入资本运作快车道,背靠海航系这艘资本运作航母,凯撒旅游未来在旅游全产业链服务的布局将颇具看点。

  据了解,海航集团旗下拥有的上游资源涉及航空、目的地服务(德国凯撒)、酒店(海航酒店集团、西班牙NH、美国红狮酒店)、邮轮(海航邮轮)等,对上游资源控制能力较强。公司通过集团内部采购,可以提高资源的整合能力,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旅游产品毛利率。

  海航凯撒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江涛近日接受采访直言:“凯撒旅游在追求高品质服务的同时,将会加快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借助海航集团的资源优势及投资经验铸造核心竞争力,深化全产业链打造,并且始终为成为一个全球化的跨国旅游行业旗舰而努力。”(记者 祁豆豆)

凯撒旅游(0007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