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5T超导磁体问世 辰光医疗突破进口替代

  • 发布时间:2015-11-10 09:40:01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伴随“中国制造2025”出台,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优势产业入列“国家战略”,冲刺创业板失败之后转战新三板市场的辰光医疗有望趁着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之东风加速发展。记者日前调研发现,这家专注于研发生产核磁共振成像(MRI)射频线圈等核心部件的公司近期已成功研发出1.5T超导磁体,有望实现在医疗领域的国产进口替代。

  掘金磁共振“心脏”

  2013年8月15日,终止了创业板IPO征程2个月的辰光医疗迅速挂牌新三板。辰光医疗主要从事磁共振核心配件射频线圈产品及其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维修。董事长王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辰光拥有第三代阵列磁共振射频线圈和第四代磁共振SENSE射频线圈的研发和生产的核心技术,相关专利54项,其中6项发明专利,填补了中国在这一科技领域的空白。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公司1.5T 磁共振超导磁体新产品研制成功,将实现在医疗领域替代进口同类产品。磁共振成像系统作为高端医疗影像产品,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超导磁体、射频、梯度系统以及计算机软件部分。

  据悉,1.5T磁共振超导磁体占MRI系统总成本30%至40%,3.0T磁共振超导磁体占MRI系统总成本的50%至60%,超导磁体由于其设计的特殊性,工艺的复杂性,以及需要综合的工程化能力,高技术门槛导致国内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超导磁体产品供应,且长期以来一直被国外所垄断。所以市场一直呼唤满足国内客户需求的1.5T、3.0T超导磁体并形成稳定供货,以占领产业价值链的高端。

  有医疗服务行业专家接受记者采访称:“辰光医疗此次1.5T 磁共振超导磁体的研发生产将明显降低超导磁共振系统过高的价格,对扩大应用范围、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起到促进作用。”

  王杰进一步表示:“辰光的超导磁体应用空间广泛,不仅可供医用磁共振成像设备,更将广泛用于各科技领域,包括高端科学仪器,工业用超导磁体以及国家的大科学工程等。”

  市场供不应求产业空间巨大

  那么磁共振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辰光医疗的超导磁体业务未来又能分羹多少?

  记者采访辰光医疗磁体事业部总监汤洪明博士了解到,2015年全球MRI市场规模约为36.5亿美元,西门子、飞利浦和通用市场占有率达到80%左右。就国内而言,超导磁共振需求量约800台/年,以市场均价500万元/台估算,目前国内磁共振(医用、科研)市场容量约40亿。“预计未来5年,中国1.5T和3.0T磁共振产品将快速产业化抢占国际市场,打破国际巨头在该市场的垄断地位。”汤洪明表示。

  据汤洪明预计,到明年,辰光1.5T超导磁体销量将达到20台,以130万元/台估算,销售收入可达到2600万元,但国内市场需求预计200台,市场空间巨大。另值得关注的是,辰光3.0T超导磁体预计明年上半年可研制成功,届时辰光在超导磁体领域将占据产业的制高点,可比肩国际知名超导磁体供应商。2016年底3.0T超导磁体预计产出3到5台,每台约250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辰光医疗2013年、2014年及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54万元、7626万元和3008万元,净利润1325万元、1597万元和510万元。目前公司营收仍以磁共振射频线圈业务为主,未来1.5T、3.0T超导磁体量产将形成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

  汤洪明告诉记者,超导磁体市场空间巨大,即使到2018年,该市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已有多家国外的磁共振系统集成商与辰光进行洽谈。公司将根据订单可控制的扩大产能,即在保证技术、打造品牌的基础上,逐步放大公司产业化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