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技术让农业更有趣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30: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婉婷

  今年农交会上,许多展商亮相的新技术引得观众频频点赞,要实现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先进科技和专业技术必不可少。

  进入展会大厅右侧的信息化展区,一块写着“扫一扫,展馆环境早知道”的展板映入眼帘,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可以看到福州会展中心的温度湿度数,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含量和甲醛、PM10的数据。托普云农公司的张文超说,这种环境监测仪,主要用于对设施农业环境的监管,让不会熟练操作电脑的农民,也能通过手机扫描的方式了解田里的情况。托普云农是一家为农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除了二维码,我们还有更新的技术。”张文超把记者带到一盆青椒前,叶面上、茎秆上、果实上和花盆的土壤里都连上了五颜六色的线,线的另一头连着的仪器上写着“作物本体传感器”。

  这个仪器不同于以往对植物环境的检测,直接针对植物本身,可以时刻记录叶片湿度、茎秆粗细、果实的生长情况,观察农民用肉眼难以发现的变化,并根据科学数据,判断下一步用水、用药、用肥情况,实现农业生产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张文超说,他们是和以色列合作,今年在国内首家推出这项技术的,目前来咨询的主要是农场主。

  在一家名为“天山香”的新疆企业展台前,摆着哈密瓜油、番茄籽油、南瓜籽油、葡萄籽油等各种特色油。销售总监王树国说,他们的油好就好在具有地域特色,其他地方不易复制。“哈密瓜籽油,只有新疆才有。”

  据他介绍,哈密瓜籽油不仅可以炒菜、直接饮用;还具很强的细胞修复能力,外涂刀口还能去疤。刚刚美国密苏里州的客商就订了12吨,用于提炼药品。

  哈密瓜油的定价是1斤260元,有的观众拿起来看看觉得贵又放下了。“这东西又好又稀有,27斤哈密瓜籽才能榨出1斤油,一点都不贵。”王树国解释道。

  王树国说他特别喜欢农交会,可以帮助他把好产品送到外面去,展会第二天,他收到的订单已经超过100吨,笑得合不上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