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合组织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上调中国至6.8%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9日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同时警告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已接近最近一轮世界经济衰退时水平。

  经合组织在半年期的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降至2.9%,比9月预测时低了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经合组织还预测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达3.3%,2017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3.6%。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指出,在对抗低通胀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将在未来两年缓慢前行。此前,根据经合组织发布的通胀报告,因世界能源价格持续下跌,经合组织成员9月通货膨胀率仅为0.4%,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通胀率为1.8%。经合组织数据还显示,二十国集团当前通胀率为2.4%。

  就国别而论,经合组织认为美国经济将保持“相对稳固的”增长,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2.4%。经合组织预计,2016年美联储加息后将推升美元,引导私人投资进一步流入美国,将对美国经济产生推动作用,美国经济将增长2.5%。欧元区经济将逐渐企稳,但依旧缺乏动能,经合组织预计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分别为1.5%和1.8%。此外,经合组织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增长0.6%,明年增长1.0%。

  经合组织表示,巴西经济深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的冲击,预计今年该国经济将萎缩3.1%,恶化程度甚于9月预计的萎缩2.8%。报告称,尽管巴西本币已大幅贬值,但复苏仍需时日。根据经合组织的预测,进入2016年后,巴西经济仍将萎缩,预计负增长1.2%。

  考虑到各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经合组织调高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由此前的6.7%升至6.8%,2016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5%不变。路透社援引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恩的话说,政策已经付诸实施,将有助于改变疲软的基本趋势。例如中国已经宣布将采取包括下调银行贷款利率,以及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在内的一系列刺激措施。

  在世界经济缓慢前行的趋势下,全球贸易状况引发了经合组织的深度担忧。经合组织指出,今年全球贸易可能仅增长2%,过去50年只有五次降至这一水平,分别恰逢1975年、1982年、1983年、2001年和2009年经济低迷时期。凯瑟琳·曼恩还呼吁,各国应加强环境投资,以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确保世界经济长期稳定而健康地持续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