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消费升级势头旺盛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02: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5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221.71亿元,同比增加32%。净利润227.03亿元,经过调整非会计准则下净利润92.52亿元,同比增长36%。财报公布后,阿里巴巴股价创下自今年8月10日以来的新高。

  考虑到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平台商品成交额高达7130亿元,约占当季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6%。因此这份财报也折射出中国线上零售业和消费者消费需求的种种变化,以及传统产业“互联网+”的坚定决心。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天猫平台商品成交额2750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远高于整个平台的28%。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天猫提供的是有品质和品牌的商品,它的快速发展,显示出中国消费升级的旺盛势头和活力。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也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不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节奏。

  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电子商务分析师王小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天猫平台的快速增长,意味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仍在提升。“天猫主要是品牌商品,它的增长体现出消费者对优质产品存在旺盛需求,消费市场仍然大有可为。”王小星说。Gartner首席分析师张菊认为,电子商务是经济的晴雨表,体现了消费升级的驱动力,但她也提醒,中国网络零售的成长一部分来自对线下的替代,因此不能直接断言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在快速提升。

  尽管在总收入中仅占2.9%,但阿里云仍然以128%增长速度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增速最快的业务。而在近期微软、谷歌、亚马逊三巨头公布的财报中,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增长同样使它们股价飙升。

  在分析师们看来,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体现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步伐正在加速。张菊表示,“从谷歌和亚马逊的表现来看,传统企业迎合数字化浪潮的发展是全球趋势”。王小星则认为,传统企业谈及互联网化和IT化已有多年,但国内中小企业一直不得其门而入,云服务是中小企业最方便也是成本最低的互联网化方式,阿里云的快速发展正体现出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市场潜力。市场研究机构IDC常务副总裁杰弗瑞·姚表示,中国公共云市场发展速度已经达到美国公共云市场的2倍,预计未来中国公共云市场占全球市场比例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此外,阿里云的快速发展,也体现出中国云服务商的服务形式正在发生变化。张菊告诉记者,传统的云服务是基础设施服务,但现在还加入了平台级服务,平台将数据和资源开放出来,为电商和其他传统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随着大的软件开发商引入,比如用友和阿里巴巴的合作,金蝶和京东、亚马逊的合作,都是由平台提供计算能力,软件开发商提供增值服务,这就意味着云服务在小微企业外,还可以服务更多中大型企业,帮助它们更快地向‘互联网+’转型。”张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